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2005校园招聘专题 > 正文

求职干上保洁工 女大学生回校赢得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3 11:16  成都商报

  自己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干上了保洁工,西华大学的师生怎么看?前晚,彭巧回到了母校,原本以为会遭遇白眼、冷遇和嘲讽,不曾想赢得了校友们的掌声和喝彩。

  “彭巧,你现在是名人了!”前晚,彭巧一回到学校,她的同学便围了过来。正好一个同学找到工作要请客,彭巧被拉去吃饭。席间,大家纷纷举杯,祝福彭巧,并向彭巧表示由衷的钦佩。昨天,彭巧所在学院学生会的干部也纷纷找到彭巧,声援彭巧,一位同学对她
说,“彭巧,你是我们的骄傲!”走在西华大学的校园里,不少人都对她露出善意的微笑。彭巧没有觉得什么异样的目光,最大的感受就是知名度猛增,“连餐厅老板都笑着给我打招呼。”彭巧说,看到校友们这么支持她,她感到非常欣慰。

  彭巧的举动也让其班主任陈老师修正了他自己的观点,陈老师坦承,之前学校曾担心彭巧事件会影响学校的声誉。陈老师告诉彭巧,他相信这只是公司对彭巧的考验,彭巧心态很好,能够从最基层干起,对现在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也是一个引导。

  反面案例

  老板发誓:坚决不要应届生

  “太失望了,我现在坚决不招应届大学毕业生了!”昨日,成都一家化妆品公司的老板王刚祥向记者介绍了他聘用几名应届大学生毕业生的故事。

  王刚祥告诉记者,去年,他决定招几个学生到公司,由于自己大学刚毕业时也曾经吃过很多苦,王刚祥很体谅自己的师弟师妹们。5名应届大学生最终应聘到了公司,这五名学生确实比较困难,没有住的地方,生活也很拮据。因此,王刚祥不仅给他们租了房子住,还借给5个学生1万多元钱,给他们买手机,买衣服。

  上班后,王刚祥才发现这帮学生毛病不少。每天要上网,晚上要去泡吧,在办公室里根本不谈工作,每天说的无外乎是昨天又和谁在QQ上聊了些什么。王刚祥让他们去送货,他们总找借口推,连自行车都没有,害得王刚祥只好自己跑去送货。王刚祥还发现,这帮孩子还喜欢撒谎,一个女孩没上班,找的借口居然是家里死了人。虽然王刚祥给他们开出了1000多元钱的月薪,但这帮人最终都跑了,最长的干了三个月,最短的只有半个月。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他们都没有还钱就消失了。王刚祥给其中几个人打电话,其中一个人还说,“要钱没有,要命一条!”其余几个人则干脆将手机关了。

  王刚祥说,现在社会比较浮躁,这些学生都是独身子女,家庭太溺爱他们了,普遍的心态是要轻松又要拿高工资。王刚祥通过这个事故想告诫现在的大学生,要在社会上立足,一定要现实,不要好高骛远。

  专家点评

  家长“后代补偿心态”是“祸首”

  本报这两天关于彭巧的报道引起了强烈反响,不少企业纷纷指出,现在的大学生有眼高手低、心浮气躁的情况。由于现在这批大学生都是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很多人都在问:现在的80版大学生都怎么了?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认为,整个社会比较浮躁的心态和家庭“后代补偿心态”,是现在大学生出现这些毛病的主要原因。

  胡光伟说,所谓“后代补偿心态”,就是以前父母那一辈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罪,父母就想要补偿给孩子,坚决不让自己的孩子再去吃苦受罪。胡光伟认为,目前我们家庭教育最大的遗憾就是:缺乏挫折教育和吃苦耐劳的教育。

  谈到解决之道,胡光伟认为,必须加强市场经济基本知识的教育。市场经济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作为公司,争取市场利润最大化是他们的目标。大学生的价值不是文凭决定的,而是能力决定的,这个能力只有从实践中才能得到。从基层做起,调整好眼光和心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是金子总会闪光。“这也可以说是彭巧事件对我们的启示。” 记者 代建军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分类信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俊男!美女!星秀场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千元加盟垄断行业代理 ·疑难杂症寻医问药网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您的健康,从这里开始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科技成就糖尿病人健康 ·★时尚充气千斤顶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一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血压人要“解放”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