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时评:教育部高校就业率指标无助于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5/30 10:48  华夏时报

  教育部有关人士在“2005关注中国大学生就业”系列活动上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要达到73%以上,即不低于去年水平。这多少让人怀疑,就业率多高是可以想达到就能达到的么?就业率高就表明了大学生就业人数多么?显然都不是。

  指标管理,本来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已经有太多事例证明它的危害性。大学生毕业,从“包分配”走向“双向选择”,本身就说明了教育行政部门无法决定本应由市场调
节的就业。如今,教育行政部门重新绕过市场,对高校做出就业率的指标要求,使之成为一种预设的行政指令,其正确性值得商榷。在就业市场中,高校是“卖方”不是“买方”,无权决定就业率高低,对就业率数字高低也不负有完全责任,以高就业率要求高校,根本就是不着边际。

  同时,高就业率的要求,对于不能完成指标、并且想用高就业率做招牌扩大招生的高校而言,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诱惑,会使它产生造假的冲动。在就业率上做手脚,以前不是没有过先例。比如,考上研究生的学生同时也签一份就业协议,这样一个人贡献两个就业名额,或者说服学生签下学生本人并不满意的协议,或者以不签就业协议就将学生档案和户口退回原籍为压力,强迫学生签约等等,不一而足。这些虚假数字的背后,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和对教育行政部门的勉强应对。

  即使教育行政部门“指标有理”,我们来考察一下它能够实现的可能性。

  2004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为280万人,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338万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58万人,大约增加了21%。如果保持和去年同样高的就业率,就意味着今年大学生就业率要比去年增加21%还多。这种可能性几乎没有。因为我国的经济增长目标和速度比没有大幅度提高,就业形势如此严峻,包括高校在内的任何部门的就业率都不可能一枝独秀。

  因此,无论从指标的合理性,还是从指标的可行性和可能性来看,就业率指标无助于就业,教育行政部门的作为,更多地应该体现在高校扩招步伐的延缓和教育质量的提高上。(任孟山)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攻克治疗病毒疣疱疹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癣,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肝病!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