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三大变化”打造特殊身价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3 16:04  可锐职业顾问

  职业人身价这种特殊的职场“商品”,会由于一些特殊因素的影响而“失真”,相信每个经理人都希望自己的身价节节升高,谁也不会希望自己的身价廉价到可以像过剩产品一样被倒掉,那么如何使自己的身价坚挺,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呢?

  在行业、企业变动过程中的价格变化、经济环境的改变、行业变化以及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等方面的影响,人才结构发生变化甚至动荡,使得个人的职业价值出现起伏,出现新的
增长点或者新的落潮点,这种难以控制的部分我们称之为特殊身价。

  职业顾问专家多年研究职业市场经验,对职业环境变化的预测和把握非常准确。在这里,专家从专业的角度解读三大变化,为职业人打造坚挺特殊身价提供指导。

  一、经济环境的变化

  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进入到了中国市场。外商的大量涌入,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管理知识和资本,同时也造成了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环境的变化必然在身处其中的职业人产生深刻的影响,就他们而言,关注国家政策、国际环境,背靠管理放眼市场,在自己准确的职业定位上适时地针对职场做适当调整,对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与职场“卖点”的提升有很大好处。

  随着中国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市场将逐步转变为一个国际化竞争的大舞台,以前一些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称王称霸”的时代已经结束,而作为依附于其中的职业人身价的下降也是非常自然的事情。尽管这种情况难以控制,但也可以采取一定的措施来改善这种局面。职业人要把自己培养成市场的职业人,这样他们就有可能随时进入新领域实施企业管理的工作,没有市场眼光将会导致自己的职业生涯越走越窄。当然,一些职业人专注于某一个或几个领域方面发展,这也同样要求他们必须拥有很强的市场敏锐度。时时用国际化标准要求自己,国际先进管理理论与技术的不断学习,国际市场观念的形成,国际知名职业人成功经验的吸取,都是促使自己国际化的必由之路。另外,要把国际化标准用到自己的日常工作之中来,在把国际化管理注入企业的同时,努力增加自己的国际合作机会,在不断的学习和交流过程中增强自己适应国际化变迁的能力,提高自身“含金量”。

  二、行业状况的变化

  行业状况的变化对职业人同样会产生深刻的影响。资本作为行业波动的内驱力,在不同行业和部门的流动造成了行业整体效益的起起伏伏。这就延伸出一个经理人都很关心的问题:哪些行业、职位能拿到高薪?因为薪酬的高低,对于市场经济中成长起来的经理人来说,往往是他们择职的风向球。职业人必须清晰市场发展规律,随时了解自己所在行业或即将进入的行业的产品信息和领域内企业一般经营管理模式。这样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升自己的身价,实现职业生涯的发展和成功。

  行业的变化对于投身其中的职业人产生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行业没有发展前途,你的公司就没有发展前途,而你作为公司的雇员,也就没有发展前途。所以,即使你的公司正在正常运做,甚至在良好的发展,而你也因工作成绩而被提拔,你也应眼光放长远一些,预见一下公司未来会不会受行业遭淘汰而波及的厄运。如果你的行业处于“衰落”趋势,赶紧跳槽才是明哲保身的高招。同时,要把握职场走向必须以科学的职业定位为基点,在专家顾问的咨询下了解职场动态,把握行业发展脉搏,最后取得个人的职场成功。

  三、企业自身经营状况的变化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企业自身经营状况也处于不断的变化当中,对于以企业为依附的职业人来说,自身的命运与企业紧紧联系在一起。当外在经营环境恶化或遭逢重大变故,公司必须设法降低营运成本时,减薪即是公司考虑采取的措施之一。而遭遇短期性景气不佳,但企业主仍看好市场后续发展时,也可能以减薪保留实力,静待景气复苏。此外,当人力市场不虞匮乏、人员流失可迅速补充、不致影响营运时,企业也可能考虑透过减薪,调整薪资结构,那么对于很多以薪资作为职业成功标志的职业人应该何去何从呢?

  企业经营状况对职业人产生的影响是非常直接的,对于一个职业人来说,成功需要多方面的因素,但如果事业发展的载体本身已经患了重病,他们自然也无法施展能力。长期下来,还会对自己的职业生涯发展带来负面的影响。当代社会追求个人的成功和发展,职业人需要有“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犹豫之间职业发展机会就溜走了,到时损失会更大。因此职业顾问建议,不违反职业道德的前提下,勇敢地选择自己的职业道路,这不失为一种上上之策。

  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特殊身价之所以特殊就在于它难以控制,尽管如此,这类身价并不是没有规律可寻。作为一名职业人,不仅要在正常情况下,掌握职场规律,有效经营自己的身价;更要在某些特殊时期和特殊情况下,锻炼自己应对职场变化的能力,同时在充分的信息搜集和整合分析的基础上,找到关键性因素,及时预测特殊身价变化趋势,减缓和屏蔽市场变动的带来的负面影响,然后通过提早进行职能转换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这是一个货币资本与人力资本合作与双赢的时代,职业人应充分把握好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走好自己的“黄金大道”。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赚钱秘笈,不看准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