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噩梦来自工作不稳定 职场白领需求职业稳定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9 12:12  东方网-新民晚报

  最近,从事市场工作的Vivian处于一个变化的时期。刚刚走了上司,新来的上司对工作有完全不同的要求,让她常常应接不暇。而她又听说,公司近期会做一些人事上的调整和变化,很让她惴惴不安。

  白天心事重重的Vivian即使在晚上,也一直睡得不安稳,她最近常常做些乱七八糟的梦。诸如在奔驰的列车上被人抢劫,或是坐在摩托车上出车祸之类。让她感到十分疲惫。

  非常迷茫的她来到了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机构寻求帮助。

  通过对Vivian的职业倾向、职业状况及其职业竞争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分析,职业规划专家认为,Vi-vian的那些恶梦正是对于工作缺乏安全感的一种反应。列车和摩托车都象征了飞速运转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抢劫和车祸则说明了她心中隐隐的不安全感,来自工作中的不稳定因素。

  职业稳定感的构成

  职业稳定感实际上是安全感的一种体现。马斯洛认为人的需要有五种,其中包括对安全感的需要。这就是说,安全感是人与生俱来的需求。而职业稳定感则是在工作中安全感的一种体现。

  某职业咨询机构的专家认为,职业稳定感由下列三个方面构成:

  首先是社会所赋予这份职业的安全感。它表现为社会的安定和社会对这份职务的评价及态度。社会的不安定,必然会造成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恐慌;如果社会对某一职务的要求是单一、稳定的,那么从事该职业的人就会觉得稳定。

  其次,工作本身和工作环境对职业稳定感的影响。如果一个行业从事的工作是比较动荡和不稳定的,那么从事该职业的人,就会缺乏稳定感。就像四处航行的海员,尽管他们从事的工作很单一,但漂泊的环境也会让他们觉得自己的职业不稳定。

  再次,是从业者自身对稳定感的认识。有的人会比较喜欢稳定的生活和工作,害怕大的变化和起伏。而有的人喜欢多样的工作和生活,喜欢不断尝试新鲜的事物。那么这两种人对职业稳定感的看法不同,注重程度就会不同。

  职业稳定感的需求

  职业稳定感是人们对工作的一种需求,它满足的是人们渴望安定的一种意愿。无论在择业还是就业中,都对人们对工作的看法有所影响,并作用于人们的选择。

  一方面,对职业稳定感的重视,使人们更致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巩固自己对这个职务的重要性。也更有利于这个职业的发展。而另一方面,职业稳定感会导致员工不思进取,阻碍个人的进步和发展。

  反过来,不在乎职业稳定的员工更倾向于频繁跳槽,不利于公司的发展,有时也会影响到个人的信用和发展。

  职业规划专家认为:企业和用人单位一般更倾向于录用看重职业稳定感的员工。因为他们需要具有忠诚度的下属。同时这些人也更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不是去关心更换工作。但同时,对职业稳定感的过度追求也可能会使从业者丧失上进心。对丧失工作机会、可能受到惩罚等风险的担心,会使这类员工更易安于现状,不去改变。这对企业和员工都不是有益的。因此,对职业稳定感应该有客观的认识,不能忽视它的作用,同时也要避免太过在意而成为井底之蛙。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赚钱秘笈不看后悔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