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职场特别关注:360度支招教你玩转兼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57  北京娱乐信报

  1、兼职特刊之调查篇——兼职,半数职场人都干过

  调查显示,九成多人支持兼职,但六成人不希望自己兼职被发现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明确了个人兼职和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该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俗话说“马无夜草不肥,人无外财不富”,做兼职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所能,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技能,有的人更是从兼职变成专职,找到了职场第二“春”。随着新兴职业的层出不穷、市场需求的千变万化和雇佣关系的灵活多样,目前拥有一技之长的兼职队伍不断壮大,但是兼职意味着比平时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平时承受更大的压力。兼职一族是如何“脚踏两条船”的?最近本报《职场周刊》和智联招聘网对此进行了一个联合调查。

职场特别关注:360度支招教你玩转兼职

  半数人有过兼职经历

  您做过兼职吗?调查数据显示,从来没有做过兼职的有24%;以前做过的有35%;一直在做的有16%;等将来有机会会考虑的占26%,一半的人有过兼职经历。调查还显示,兼职者中兼一份职的占绝大部分,有68%;两份的是24%;两份以上的只有8%。

  智联招聘网职业顾问:兼职既能把一个人的特长发挥到极至,又能最大限度地创收,所以很多人愿意做兼职的工作,但如果一人身兼多职,兼到主次不分、头晕眼花、健康每况愈下的程度,肯定会得不偿失。

  在信息时代和关系社会中,个人寻找兼职的机会还是很多的,虽然目前的兼职信息渠道来源主要有大学里的勤工俭学中心、专业的兼职信息网站、公司网站、各级人才市场等,但目前的兼职,主要还是通过主动出击和朋友牵线两种方式。个人入道的准备是建立朋友社交圈,互相了解各自的特长和业务,如果有相应的外包工作或业务的机会,同样的能力和成本,为什么不交给知己知彼的朋友,而让肥水流入外人田?

职场特别关注:360度支招教你玩转兼职

  九成多人支持兼职

  调查参与者中认为兼职可以发挥自己的优势的以94%的比例远远高于认为兼职会对正常的工作有影响而反对兼职的6%。

  智联招聘网的职业顾问:八小时外的兼职和过去强调的“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并不矛盾,只是在变化莫测、竞争激烈的职场中,人们在爱岗敬业的同时,不得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未雨绸缪,没准哪一天手里的碗就没了,多一个兼职多一条后路。另外,劳动者谋生之技的变化也促进了兼职形态,农业经济时代,就业者在固定的田地出卖体力;工业经济时代,就业者在厂房出卖操作技能;而在知识经济时代,就业者可以随时随地出卖的是脑力,其知识资本可以游走服务于更多的雇主和地点。第三个原因是技术的发展方便了劳动成果的呈现,特别是网络对传统行业冲击带来了更多的兼职机会,比如远程教育的发展给远程教师带来了一片兼职发展的天空,翻译作品和撰稿可以在点击之间通过电子邮件传给公司,这些都为兼职开辟了方便之门。

  另外,由于大多数人获得的兼职利益还没有大到喧宾夺主的程度,他们承受不起因为兼职影响主业而失去“主食”的代价和风险,因此在脚踏两条船的同时,重心还是在衣食父母的公司一方的。

职场特别关注:360度支招教你玩转兼职

  兼职不只是为了钱

  调查显示,人们选择兼职的主要目的是挣钱,但钱不是兼职带来的全部。很多人在工作日枯燥刻板的时间之外,通过兼职寻找的是一种放松的惬意,钱不是主要目的,一份带有休闲性质的兼职工作其实是对生活的一种调节。对于“您兼职的目的是什么?”的问项中,选择为了多赚点钱的比例是44%;为了锻炼自己的能力的是38%;为了扩大自己的名气有4%;为了满足自己的兴趣的有15%。

  智联招聘网的职业顾问: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特长,在一个需求无限的社会,几乎每个人都可以找到一个合适的兼职来添点外财。建议兼职最好是和自己的兴趣爱好或特长结合起来,特别是做起来比较轻松的职业,尽量不要在已经让你疲惫不堪的正业之外再给自己添堵,更没必要跟风,看人家什么赚钱做什么,最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

  多数人兼职收入不足1000元

  兼职每月的收入能到多少,调查显示尽管兼职看上去很美,但收入并不很乐观,少于1000元的占62%;在1000-2000之间的占26%;在2000-3000之间的有8%;3000-5000之间和5000以上的分别只有2%。

  智联招聘网的职业顾问:兼职人群的实际平均收入要高于这个针对普通职业人调查的比例,因为一些高收入兼职群体如高校教师、医师、演艺界人员等并没有包括在内。对于大学在校生,挣钱更不是主要目的,积累专业实践经验、社交经验、处世经验,将兼职当做实战演习,无疑为自己添了一块进入社会的“敲门砖”。调查数据值得提醒的是那些所谓上手快、无风险、收入可观、人人皆可快速致富,一赚上万的广告基本上是陷阱而不是机遇。

  做销售和家教兼职的最多

  兼职的道路万万条,但基本上是可以向社会外包的职业为主,调查显示业余时间从事销售和家教的比例最高,分别是29%和18%,其次依此是调查14%、翻译和设计各9%、贸易7%、写作6%、编程和导游各4%。

  智联招聘网职业顾问:哪种兼职适合你呢?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每个人的特长和爱好不一样,兼职的选择就不同。能说会道的可以考虑兼职主持人,在学校主持一些大型文艺晚会之外,还可以到一些企业、旅游景点做主持。能拉会唱的可以到酒吧加盟业余乐队,做鼓手、吉他手甚至主唱。如果有耐心,喜欢孩子,可以考虑做家教;如果心理承受能力强,有三寸不烂之舌的说服力,商场促销员是不错的选择;有黑客天才的可以在家为公司兼职编程序;会FLASH动画的可以为广告公司做设计或学校做课件;喜欢往展览馆扎堆的可以做门票派发员;文笔好的为出版社做校对;喜欢摄影的可以为杂志抓拍材料;外语好的可以做翻译公司的兼职翻译;喜欢小动物的甚至可以到宠物园给猫猫狗狗化妆。

  目前的兼职职业群体主要是那些工作时间相对灵活,比如教师在校外兼职、翻译走穴等,还有就是精力旺盛、感觉现有职业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或者认为自己还有更大的潜能需要挖掘的人群。

  只有1/5的人兼职被发现

  调查显示,63%的人不希望自己从事兼职的事被单位知道;希望单位知道的只有5%;无所谓的占到了31%。实际上现在做兼职让单位知道的有18%;不知道的63%;不知道知道不知道的19%。这里的5%希望单位知道,原因是作为公司的一员,就必须对其忠诚,兼职也应该让老板知道,再说兼职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所以没有必要遮掩。但绝大部分人认为兼职是自己的隐私,没有必要告知老板,还有怕老板知道后会对自己的发展产生影响。

  智联招聘网的职业顾问:行有行规,家有家法,有的单位明确规定不得兼职,有的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但公司对员工兼职对正业的影响还是有所顾忌,特别是在同一行业内进行,就有可能泄露商业机密,从而对公司造成巨大损失。建议不管老板是否知道,兼职者的黄金法则就是不能影响本职工作,建议最好在兼职之前,好好斟酌一下,没那个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

  编后:

  兼职正在成为一种逐渐被认可的就业形式。企业有些职位没必要长期雇用专业人员,找兼职人员可以节约成本,同时,兼职可以发挥个人潜力、充实自己的生活和钱包、拓展人生经历,但一心二用的兼职是一个痛并快乐的过程,兼职影响到本职工作是危险的;兼的太多是劳累过度的;兼非所长是痛苦的;兼顾个人爱好、特长、收入、精力和本职工作的兼职才是理想的。(记者:郑江)

    下一页:兼职特刊之渠道篇——兼职,渠道还不成熟

 [1] [2] [3] [4] [5] [下一页]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智联招聘》共建专栏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