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兼职特刊之渠道篇——兼职,渠道还不成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57  北京娱乐信报

  国内兼职前景目前不被专家看好

  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元认为,国内找兼职工作渠道启动相对比较晚,还欠成熟。

  孙大元认为,目前国内对兼职者的分类比较混乱,一般分为业余工作者、自由工作者
、项目团队。目前兼职的渠道主要有:

  一、小型中介机构:主要介绍无技术工种兼职职位,如小时工、家政、打字员、市场调查员和信息发布员等;

  二、校园网站,户外广告宣传栏:主要发布家教、促销活动的兼职信息;

  三、专业兼职网站:一般发布一些关于翻译、设计美工、会计、软件研发、策划、建筑设计、培训讲师、法律顾问、文化传媒行业(策划、录音、文案、撰稿人)(自由职业者)等的兼职信息;

  四、一些公司的网站也可能会有兼职信息的发布。

  国内著名人力资源招聘网站——智联招聘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刘浩认为,目前国内兼职者获取兼职信息的渠道还不怎么畅通:

  首先,大型人力资源网站专门作兼职频道业务的很少。因为国内的兼职目前主要集中在一些小公司里,他们聘用兼职者的出发点也是为公司节省运营成本。既然处处节省运营成本,那他们自然不愿意掏腰包在专业人力资源网站上大肆宣传。另外,专业人力资源网站在为用人单位进行招聘信息发布时,都需要对信息发布者进行严格的资格审查,而很多国内招兼职的小公司,因为手续不齐全,经不起严格审查。

  其次,兼职者与用人单位纠纷多,严重影响招聘效果。目前兼职现象多半集中在小公司,雇用双方发生劳务纠纷的比例相对较高。如果做这样的业务,会严重影响专业人力资源网站招聘的效果,同样也会损害专业人力资源网站的形象。

  中国中信集团人教处刘铁山表示,他们公司也偶然有一些兼职职位,但都不会向社会公开招聘,一般采用内部介绍,或是返聘离退休员工的方式来解决。

  目前兼职的渠道主要是小型中介机构,找兼职一定要慎重。信报记者 陆欣/摄

  国内兼职前景不被看好

  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元告诉记者,作为专门的人力资源服务公司,东方慧博正在酝酿开通兼职频道,其主要目的是配合校园人才招聘,广泛吸引更多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特殊人才提供就业环境与渠道。

  孙大元认为,目前国内的兼职群体发展前景不被看好。西方国家的劳动力供应不足,这些国家就业人口呈逐年下降的趋势,劳动力严重短缺,劳动力的市场供应严重不足,这就为兼职提供了机会;而中国,由于人口多,虽然每年新增的就业人口可能没有太多的增长,但是绝对数量仍然很大,加之社会能提供的就业机会不足,导致就业竞争加剧,不少人连就业都会成问题,兼职空间可想而知。另外,从企业用人的角度看,如果可以用全职的员工,企业一般不会使用兼职员工。尤其是一些国内外有影响的大公司,用兼职员工的现象就更是少得可怜。除极个别的行业会有较多的兼职就业机会存在外,绝大多数行业兼职就业是没有什么机会的。

  孙大元认为,制约国内兼职群体迅速发展的另一个因素是,目前国内的社会保障体系不够健全,没有解决兼职工作这种就业形式的政策和法律问题,制度是有缺陷,兼职就业的人员不能得到有效的社会保障。

  据中智外企招聘服务公司总经理程功介绍,中智外企招聘服务公司现在为1000多家国内外优秀企业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每月有兼职需求的业务也就一两例,而通常多是做一些调研、访问的事,对即使这样的工作,也都要求大专以上的人才,有的还甚至要求本科文凭。

  与国外相比差别还很大

  目前国内的兼职行业和国外的相比有多大差距呢?北京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副总经理孙大元称,目前国内兼职行业刚刚起步,而在国外,兼职行业已经成熟,尤其是短期工职位兼职甚至成为一种时尚。例如以供应短期工而闻名全球的美国万宝盛华(Manpower)公司,2004年总收入达到121.8亿美元,增长15.8亿美元,在《财富》全球500强排行榜上,前进30名。美国短工供应协会American Staffing Association,简称ASA理事迈克Mike Ban说:“美国现在整个兼职行业规模已经达到7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775亿以上,从事该行业的公司已经超过7000家。同时,他们对员工的劳动权益的保护也很完善。员工只和用工单位发生实际的劳务关系,工资、保险由劳务派遣公司来解决。”(记者 郑江)

  目前国内兼职信息渠道还不够畅通。信报记者 陆欣/摄

  -链接

  个人兼职收入按“劳务报酬”缴税

  5月30日,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明确了个人兼职和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该如何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问题。其中,个人兼职所取得的收入应该按照“劳务报酬所得”来缴纳个税。对于退休人员再任职取得的收入,在减除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标准后,应当按照“工资、薪金所得”应税项目来缴纳个税,也就是适用5%至45%的超额累进税率。

  应纳税所得额    适用税率

  不超过2万元的部分  20%

  2万元至5万元部分  30%

  超过5万元部分    40%

  链接

  兼职存在4大内部风险

  外部风险

  和内部风险相连

  北京竹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业指导及心理咨询师马思宇先生指出,兼职者所面临的风险可以分为外部风险和内部风险两个方面。

  外部风险指“竞业避止”,很多职业有自身的保密性和行规,兼职者要特别注意避免这些外部风险,否则会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很大影响。因为外部风险会直接涉及内部风险。

  内部风险主要指四个方面,第一是对未来职业发展的相关性,从事兼职工作一定会有各种目的,那么所从事的这个兼职工作对将来的职业发展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关联对兼职者选择兼职工作都是有直接联系的。

  第二是诚信问题。职场人选择兼职一定是他自身有某一方面的特长,否则一般不会选择兼职工作。也许由于这个特长,将来就有可能在这个行业里发展。如果兼职者失去信用,很可能这条路就被自己堵死了。

  第三,兼职和本职工作肯定存在时间上相互协调的问题,不要出现顾此失彼这种情况。很多做兼职的人都是打时间差,但是两份或多份工作出现矛盾和时间冲突的时候是在所难免的,这也是兼职者所面临的一个问题。不能单纯地说哪个工作更重要,而是同样重要。

  第四,个人健康和家庭因素。如果兼职只是以挣钱为目的,那么给广大兼职者一个警示,不要只关注挣钱的问题,还有比挣钱更重要的事情。

  如何规避兼职风险

  从目前的情况看,我国劳动法并没有针对兼职的具体法律规定,这样也导致兼职人员与顾主一般不签正式的劳动合同,这对于劳动者而言,合法权益的保护很难保障。如果一旦出现拒付报酬的情况,劳动者完全可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并且可以获得你应得到的劳动报酬,所依据的法律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劳动争议处理条例》。

  一般的兼职,雇主和雇员的劳动雇佣关系比较松散,基本上属于简单的“按劳取酬”,风险大部分来自劳务报酬方面,因此在选择兼职时,首先要保证兼职的合法性,对所供职的单位有比较深入地了解,从而确定良好的信用关系,如果对企业不是很了解,可以适当采取买卖合同中所谓的“订金”规则,从而降低风险。此外,还要提高警惕,防范一些以兼职为名义的招聘陷阱。(王晓鸥)

  下一页:兼职特刊之个案篇——兼职,玩不好就会伤了自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