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兼职特刊之个案篇——兼职,玩不好就会伤了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3 10:57  北京娱乐信报

私下开店让我释放烦恼

  本职工作与兼职,就像职场天平两头悬着的砝码,想要平衡,就要特别留神。晓东很诗意地告诉记者:“如果你是职场双栖人,那么,浮出水面的是对工作的敬业,沉入水下的是兼职的快乐!”

  绝不影响本职工作

  晓东是一家网络公司的网页程序员,平时的工作还算轻松,只要每天对网页进行维护,使之正常工作运转就可以了。遇到需要为客户制作网页的工作时,则需要加班加点,这时他通常都是连续熬几个通宵提前完成任务,不仅客户称赞他的工作效率高、质量好,老板也为有他这样的员工而感到非常满意。

  晓东高效率的工作,是因为他有一个不为老板和客户所知的秘密——他自己也是个小老板。晓东有一家电影模型店,店铺不大却摆满了几百个各式各样的电影人物仿真模型。当初他就对电影人物模型非常痴迷,那时他的薪水基本上都买这些宝贝了。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有门路的朋友可以从国外直接进货,这让晓东兴奋不已,萌生了自己开店的念头。

  晓光说:“对我来说,开小店的前提,必须首先保证做好网页维护的本职工作,这是一个职业道德的问题。不能因为兼职的出现而扰乱原本的工作流程、习惯、需要等等。因为做网页维护,平时工作有一定自由度,赶上有任务的时候我就会全身心扑在本职工作上,绝对不能让工作有什么差池。事实上,两份工作安排起来还是有些紧张的,那就只好牺牲个人休息时间。不过看着那些让我爱不释手的模型,疲惫很快就一扫而光了。”

  因为喜欢,所以选择

  因为要上班,所以除了周末,白天晓东很少在模型店,就由他的合作伙伴和父亲共同管理这间模型店。经过一天的工作,脱离了嘈杂纷乱的环境,远离了勾心斗角的纷争,回到小店,看看喜欢的电影,摆弄一下珍爱的模型,晓东说:“那时的我会抛下所有烦恼,尽情享受眼前的快乐。”

  “现在的我觉得很充实,有一份收入颇丰的职业,又有一个自己喜欢的小店,虽然很小,根本谈不上规模,但确实属于自己,我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去经营它。我对它期望不高,只要有盈利不亏本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我厌倦了网页编程这个职业,我就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潇洒离开,全身心地投入到属于我自己的小天地里。”晓东充满希望地说。(王晓鸥)

  兼职不善,鸡飞蛋打

  小原大学毕业后在一家计算机软件公司做销售工作,后来经朋友介绍,到了另一家软件公司兼职做软件开发的工作。平时下班后,他总是匆匆离开办公室,遇到软件开发工作进程很紧时,他就要一直忙到深夜。自从做兼职,小原没有休过一个周末。别人问他这么两头兼顾累不累,他说,在同一时间里拿双份报酬,值了!

  但是在兼职了一年多之后,小原被发现了,原单位要解除与小原的劳动合同。小原认为解除他的劳动合同是不合理的,他认为他的兼职并未影响本职,每月的销售任务都按时按量完成,甚至有时还超额完成,所以兼职只是他个人的事。但公司坚持把他的这种行为视为对公司的“背叛”。小原也自觉理亏,于是从原来的公司出来,准备投奔自己做兼职的那家软件公司。

  可是没想到祸不单行,这家软件公司的软件开发项目暂告一段落,而且公司为了节省人力成本,向来只招兼职人员,所以不愿意和小原签劳动合同。

  一夜之间小原失去了两份赖以生存的工作。他告诉记者,通过这次经历让他认清了,兼职虽然能够给他带来一定的收入,但是兼职工作完全没有保障,而背着公司去做兼职一旦被发现也不会有好下场,处理不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最后很可能“鸡飞蛋打”。(王晓鸥)

  体力透支,我不得不放弃

  王小姐两年前在一家时尚杂志社做记者,每月8000字的任务量让她备感轻松,美中不足是收入稍差。在朋友的介绍下,她进入某知名网站,在教育栏目做起临时编辑。

  在网站里,员工被分成好几个层次,固定员工和他们临时的比起来,待遇好很多,干活也不那么辛苦。尤其让她不服气的是,那些小孩模样的人老喜欢给她派活。小王每当这时就一肚子火,她说自己28岁了,在杂志社好歹也算是个老资格的记者,就连部门主任有什么选题策划都还征求她的意见呢,她哪受过这些“特殊待遇”呀,争强好胜的她决定给这帮小孩瞧瞧。从那以后,只要干完工作她就泡在网站的办公室里,自学各种网页和美术编辑软件,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小王也感到自己有不少收获。

  虽然在网站工作能够让小王生活很充实,但是随之问题也不断出现。她说在去年高考前夕,各大网站都竭尽全力推出一些高考专题的页面,她所在的网站也不例外。那段时间她天天加班加点,连续一周晚上都泡在网站里。白天用凉水洗了脸就去杂志社。那时她只能在坐车的时候小小休息一下。“我甚至那时最喜欢碰到堵车的场面,因为那样我可以多睡一会儿。”

  等高考专题做完后,她开始觉得腰酸背疼、还老恶心头昏,终于扛不住去医院一检查,结果被告知患有严重的“亚健康综合征”,医生说必须在家静养。小王拿到诊断后很担心,真怕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大碍,于是她辞去了网站编辑的工作,同时也向杂志社请了假,回家调理身体。

  谁知这一休就是大半年,小王说,兼职不但没给她带来丰厚的收入,反而让自己损失惨重,甚至把健康都搭进去了,真是得不偿失。(信报记者 郑江)

  挑战自己 我享受兼职

  在我采访的几个兼职者中,李微笑老师是最快乐的一个。她说她在享受着自己的工作。23岁的李微笑目前在北京新东方学校任英语口语教师以及多语种教学部的德语教师。同时,她还是北京大学软件学院数字艺术系的外教口译教师。

  今年才23岁的李微笑敢想敢干。去年春天,她只身来北京游玩,其间突然萌发了在北京工作的念头,于是她一下就辞掉了湖南大学德语教师的工作,开始一边玩一边找工作。在李微笑看来,自己不愁找不到工作,因为虽是学德语出身,可大学时代表学校参加英语大赛就拿了奖,同时自己的法语水平也不赖。就如她自己预料的那样,在这个很多人都说难找到好工作的北京,李微笑旗开得胜。当时有三个单位表示对她感兴趣,她从中选择了两个,一个是某大型旅行社让她立刻带一个考察团到德国宝马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一个是出任北京新东方英语学校的英语口语老师。她选择了去新东方,她认为这样她可以继续做自己喜欢的教师职业,和原来的学校比起来,新东方是一个让她能无限挑战自己的地方。

  面对每一轮30多个竞争对手,德语出身的李微笑依然决定应聘英语老师,而且是难度很高的英语口语。“因为我想知道,我究竟有没有能力在新东方生存,如果他们录用我,就说明我的英语足够优秀,如果他们不录用我,我就要好好反思自己,是不是有点狂了。”结果李微笑一路顺畅地站在了新东方的讲台上。但是,李微笑没有就此停止脚步,她开始申请到新东方多语种学院代德语课程。“我相信自己没有问题,况且德语是我的老本行呀”。

  去年10月,已经习惯了新东方教学生活的李微笑又有了新的想法,“我当时就觉得自己需要接受新鲜的知识,我的同学又正好在北京大学软件学院学习,我羡慕他们那里有一群生机勃勃的年轻人。知道他们招英语口译老师,就是帮助软件学院的外教口译讲课内容,要求外教一边讲,我一边翻译,我斗胆尝试了,结果又通过了。”但微笑承认,那个过程是辛苦的,因为外教讲的二维、三维知识不但需要她补齐,而且还要补习专业的英语知识。

  “也许三个月后,我就固定下来只做一份工了,但我现在很享受自己的兼职生活。”(郑江)

  下一页:兼职特刊之支招篇——兼职,掌握五招就能玩转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