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经济怪现状相随 大学生就业怎么会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2 11:21  时代信报

  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但有三大怪现象前后相随。

  第一怪是股市,通常人们喜欢称它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可中国股市却总是呈相反走向;另一怪是企业,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虽然融入市场经济多年,并没有随之变得强大;由于有了前面两怪,于是便诞生了第三怪:经济增长对大学生就业的推动作用竟在明显下降。

  国家统计局曾经有一个测算,20世纪80年代,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可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20世纪90年代以来,只能增加70万个。问题的关键在于,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在大比例上升,2001年为115万,2002年为145万,2003年为212万,2004年为280万,2005年将为338万。

  通过这组数据,凸现在我们面前的是,自2000年以来,经济发展得越快,大学生就业的难度似乎反而越高。

  根据《重庆商报》6月17日的一篇报道称,截至5月初,重庆的大学毕业生就业率仅为40%左右。而在人才市场上,今年大学生专场招聘会骤减。我市几大主流人才市场针对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只有2场,还不到去年的三分之一。

  经济增长的高速度,为何没有带来与之相匹配的就业增长速度?

  这不是个简单的问题。但笔者发现,如果将三个怪现象联系到一起来分析,也许就会豁然开朗。

  和就业有关的,主要有三个不同的市场:与劳动力需求有关的厂商市场,与劳动力供给者有关的劳动力市场,有效地连接上述两个市场的金融资本市场。正是这三个市场本身及互相联系机制的结构性出现问题,导致我国经济增长不能相应带动就业的快速增长。

  其中的关键是连接纽带金融资本市场。

  毫无疑问,就业难的主要症结在于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不足。而这个需求方主要是中小企业。国家发改委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5.6%,提供了我国75%以上的就业岗位。

  然而,中小企业和金融市场之间的联系几乎被割裂开来。中小企业要想从金融市场融资,那比大学生就业艰难得多。这样的局面不仅令中小企业融资难,更重要的是,金融市场不能有效引导企业资本自由流动,使得企业之间的风险配置扭曲,最终大大抑制其发展,进而导致它们对劳动力需求的日渐不足,大学生就业日渐艰难。

  国有企业就不一样了。它们不仅能够轻而易举地获得银行的贷款,而且是股市的主导力量。换句话说,我们的股市就是国有企业的股市,股市经济是国有企业的经济。但民营经济等多种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越来越重的比例,且呈现出极大活力。因此,股市当然不能代表中国经济迅速向上发展的走向,它们之间呈现反相关也在情理之中。

  虽然这样,金融市场还是在不断向国有企业倾斜。前不久央行对券商的再贷款,汇金公司对银河证券的注资重组,都足以证明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的结合越发紧密。

  但这样做的最终结果只会让就业难的症结变得愈加严重。有竞争力、需要资本的企业得不到钱,一些低效的国有企业(并非特指几家获得资金的券商)能得到金融资本市场的输血。股市因此一天比一天糟糕,中小企业整体上不能发展壮大,吸纳就业的最主要渠道得不到拓宽,三大怪现象于是愈演愈烈。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百元轻松治疗糖尿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男人--让你更加自信!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