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工龄歧视”凸现“价值标准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5:55  新华网

  在人才市场上与“性别歧视”几乎相伴而生的是“工龄歧视”、“年龄歧视”。用人单位面对求职者最常见的问题是:“你有多长的工作经历。”超过60%以上的单位干脆把年龄“35岁以下,3年以上工作经历”用醒目字体表现出来。

  浙江大学博士杨天保说:“这种做法把年龄与体力、创造力简单地混为一谈,实际上制约了企业创造力、核心竞争力的营造。”他告诉记者,国外基本的就业规律是:18-30岁之
间适合从事比较奔波、自主性强的行业,30-45岁适合从事创造性强、集体性、相对稳定的团队行业。45岁以上比较合适从事判断力、鉴别力强的管理行业。甚至50-70岁之间,仍然有不少人从事富有创造性行业、责任大、权利重的岗位。

  杨天保举例说,全球影像巨头柯达新任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彭安东年龄59岁,比原任董事会主席邓凯达还年长2岁。但柯达公司并没有因为年龄关系否定彭安东的能力,而是紧紧抓住柯达向数码产业转型的关键环节,把熟悉数码技术管理的彭安东推上前台。彭安东丰富的经验被认为是柯达重新夺回影像业全球老大地位的不二选择。

  “人的创造力和社会关系处于不断积累过程中,搞企业谋长远发展就应该懂得这种基本规律。短视行为只能戕害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杨天保说。他认为,这种行为往往只是简单地看到如何吸引消费者眼球和一次性消费,看不到企业发展需要给消费者提供持续的消费动力。

  记者采访的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相貌歧视、年龄歧视已经成为国内服务行业的通病。不少饭店或宾馆招收服务员时,99%的招聘启事是:女,18-22岁,相貌端正,身高1.6米以上。国外大城市中成熟服务产业,最多只有1/3的服务员是年轻女子,一半以上是中年男性甚至50多岁的男性。他们能够很快熟悉顾客需求,懂得察言观色,中年人往往追求生活稳定,更珍惜工作岗位,而不象年轻人习惯于跳槽。

  “在国外的许多宾馆,只有在客人不在房间的时候,服务员才能整理房间,客人和服务员根本见不着面,那么要求宾馆服务员都年轻漂亮有什么必要呢?”杨天保说。

  南京一家餐饮业总经理姜滨国告诉记者,前几年公司过分强调招收员工时的高标准,要求一律是研究生学历,但员工队伍非常不稳定,70%以上员工不到半年就跳槽。认真反思后,公司把招聘人员定位在大专学历、技术水平上。员工队伍稳定,企业效益迅速提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