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一空二白”谁来填补

http://www.sina.com.cn 2005/06/24 15:55  新华网

  记者采访的众多专家表示,就业歧视凸现社会发展中的“法律真空”、“求职者心理空白”、“企业长远目光空白”。这种“一空二白”的局面,亟待引起重视。

  广西教育学院学者梁秀清认为,求职者心理空白集中表现在对就业信息关注程度不够
,缺乏必要求知技巧,依赖心理较严重,缺乏应对求职失败的正常心态等等。他说:“求职者因为年龄、相貌、身高甚至民族原因被拒之门外,对其心理上造成的损伤是无法愈合的,他很可能对社会形成一种偏激的不满情绪,甚至影响社会稳定。”

  企业短视现象严重同样困扰着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大量企业经营者看到的仅仅是最近1-2年甚至3-5个月企业员工的现状,缺少持续有效培养员工的耐心和信心。梁秀清说:“柯达公司能够持续领导全球影像业界发展的关键,就在于懂得如何储备人力资源、技术积累。我国企业缺乏核心技术和竞争力,恰恰就是由于没有这种思想作为引导。”

  不少法律界人士认为,就业歧视暴露出的法制真空同样不容忽视。记者在江苏、广东、广西等地调查时发现,大学毕业生签约违约金的缴纳,迄今为止还没有统一规范的格式。南京一些高校甚至出现毕业生违约,用人单位有权利要求毕业生缴纳上万元“违约金”的事情,严重制约了人才的合理流动。

  昆慧律师事务所律师吉昆峰认为,就业歧视只是在公民劳动就业权受侵害方面显现出来的冰山一角。目前公民劳动就业权之所以出现许多社会问题,说明我国立法的时代性局限已经明显显露,法律的漏洞在切实保护公民劳动就业权方面出现了“变大”的状况。特别活跃的就业市场使劳动就业方面的法律规范在其薄弱方面被撕裂了,甚至出现了断档现象和法律空白。

  吉昆峰建议,针对就业歧视,除了媒体等社会各方面加强对用人观念进行引导外,应对我国现行有效的劳动法在其健全方面进行必要的修订,其次国务院应以宪法的原则规定和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制定劳动就业的行政法规,相关部门如劳动保障部门,应以宪法、法律和国务院行政法规关于劳动就业方面的规定,制定出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规章。地方人大和政府应当根据本地劳动市场实际情况针对劳动就业方面的突出问题制定地方性法规或规章。只有通过上述有权机关的立法,才能实现对公民劳动就业权的有效保护。(完)

[上一页] [1] [2] [3]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分类·加盟   05暴富行业揭秘 一单生意收回投资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如何治皮肤白斑鱼鳞病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肝病为何久治不愈?
·05百姓赚钱好项目联展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女人,快乐的秘密武器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