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上海发布2005年求职地图:五区域彰显新座标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4 10:50  人才市场报

  诺大的上海,各区域才市状况也不尽相同。如果把上海的招聘岗位分布按照地理位置划分为中心板块、东南板块、东北板块、西南板块、西北板块五个区域,每个板块的市场供求状况如何?企业的职位需求情况如何?本月18日,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最新出炉了一份针对今年上半年区域招聘岗位的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申城五大板块招聘市场呈现出各自的鲜明特征。

  据上海市职业介绍中心对2005年上半年以来本市用人单位在公共职业介绍机构(含上海公共招聘网jobs.12333.gov.cn)发布的招聘岗位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各区县共发布招聘岗位52.3万个。其中,岗位超过4万个的有浦东、黄浦、徐汇、长宁;岗位发布量在2-4万之间的有卢湾、静安、虹口、闸北、杨浦、宝山、闵行和普陀;而松江、金山、嘉定、青浦等区信息发布量低于2万个。

  中心板块——现代服务业风向标

  组成区域及发布岗位数:黄浦、卢湾、静安、长宁、徐汇

  【市场行情】

  岗位多竞争激烈,平均一个岗位3人争

  与郊县相比,中心板块提供的岗位多、薪资有一定优势,但竞争也更加激烈。据统计,该板块岗位的平均供求比率普遍在1:3左右,即平均每个岗位有3人竞争。

  【行业分布】

  现代服务业岗位唱主角

  据统计,该板块发布的现代服务业岗位占全市此类岗位的42%。其中,以金融保险、商务及会展策划、客户服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岗位占据了该板块发布信息数的55%左右。此外,商业零售、餐饮娱乐、贸易销售等一些传统服务业岗位也占有重要地位。

  【市场预期】

  现代服务业岗位将长期占据主导

  中心板块作为上海的商业、金融中心,是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的聚集地,在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战略下,中心城区的现代服务岗位将维持较大需求。

  未来几年酒店业机会多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可以预见未来几年将是上海酒店、餐饮业飞速发展的时期。中心板块是上海星级酒店的主要聚集地,未来几年内该行业的人才需求量缺口将越发明显。今年上半年“上海公共招聘网”上,酒店业岗位的日均有效招聘信息达200-300个。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