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职场之道 认准目标追求你的梦想金钱随之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7 10:19  可锐职业顾问

  通常大家所说的职场生涯规划,更多侧重于对于某个具体行业或某个职能的发展方向的探索,其实从每个个体来说,工作的终极目的,除了满足生存的基本物质需求以外,更是自我实现梦想的一个路途。尤其是即将进入职场和刚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未来职业的具体规划更显得极为重要。

  中国首家职业顾问机构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 卞秉彬先生发现
一套策略,对即将进入社会的大学生,和刚进入职场的白领们,不失为一套速成培训课程,它的模式和武学渊源关系颇深。

  

  “道可道,非常道”,每个人都是惟一的独特的个体,别人的成功经验可以参考借鉴,但不能复制。道家说,“道”包含天地万事万物的规律,而在这个模型中,“道”的喻意是这个惟一独特的人所配衬的职业生涯。

  在国外有本非常畅销的小书叫做《炼金师》,讲一个小牧童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精灵告诉他在一个遥远的地方可以找到点石成金的炼金术。这个梦想遥不可及,但又时时困扰着他,终于他下定决心去追梦。可想而知,追寻的过程肯定困难重重,但是最后小牧童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故事的喻意很简单甚至有些俗气,它告诉读者:追求你的梦想,金钱爱情种种也会随之而来。

  就是这么个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而其中最有体会的人更往往是到了一定岁数、事业人生都有了一定成就的人,他们追思过往,更加了解有一个梦想对人生和事业的重要。我认识一个PwC普华咨询公司的执行合伙人,他看过这本书后对自己40多年来的生活作了反思,对未来的发展也做了重新的规划。中国古人也说“有志者事竟成”,而这个志从何而来,想必也是从梦想激情中来。既然实现理想的过程必然痛苦万分,那么应该一开始先设立一个自己愿意为之努力的理想。

  道的第一步,就是要了解自己。所谓了解自己最难,你可以通过和年长的朋友聊天来获取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也可以自己通过对同龄朋友或同学的经历进行反思和比较,这些方法直接有效,但是也许费时较长,也不全面。国外有很多心理学家和培训专家设计了很多个人性格测试和理想职业的测试软件和方法,能够帮助每个人了解自己的性格取向以及适合的职业。

  道的第二步是认准目标。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期望后,确定自己想要实现的目标,这个目标能够让自己得到最大的满足。

  案例点评

  mark : 偏离了职业航道怎么办?

  我曾经在一家不错的外企做HR工作。但是做的时间很短,只有7个月。公司以工作能力不强的理由炒了我的鱿鱼。之后我又应聘到一家民营集团公司,还是做HR。可是里面由于集团公司和产业公司扯皮的事情太多,我不想参于其中。结果试用期3个月后被公司以不合适本公司文化炒了鱿鱼。

  幸运的是,我后来经过朋友推荐到了现在这家企业,担当HR经理职务。公司内部所有HR的事情由我负责,我非常认真、努力地做事。我每天加班,就是想尽快的把工作理顺。以前这里没有HR。但是7个月以后,由于工作开展比较顺利,所有的工作理顺以后老板看我整天坐在办公室就觉得我无所事事。于是,他把我调到现在的部门工作,和HR没有任何的关系的一个部门。

  我几次想跳槽,但是又没有合适的职位。何况连着几份工作时间都不是很长,让招聘者心存顾虑,到现在我还在一个自己不喜欢也不打算长期从事的岗位上工作。

  可锐的专家顾问,请告诉我,我该怎么办?

  专家点评:

  你的问题在于根本没有建立起职业核心竞争力,失去了“道”之根本。你到底适不适合HR方面的工作我们还不能做一个科学的判定。但有一点我们必须提醒,你在不同的公司的HR工作都没有能顺利展开(虽说你的离职原因各不相同,但我们认为你被炒鱿鱼肯定还是工作本身出了问题),你和HR工作的契合度问题值得商榷。虽然你在朋友介绍的公司里担任所谓的HR经理,我们不得不客观地说,这是虚职,没有能够真正意义上提升你的职业含金量。

  过于频繁的跳槽经历的确容易让企业产生不信任感,但是如果目前的工作实在无法发挥你的能力、激发你的热情,我们认为跳槽是你必须面对的事情。但是,这一次,我们希望你能够跳到适合的工作之中去,真正地在你适合的领域积累专业度和经验。否则跳槽的盲目性将加快你职业“死亡”的周期。

  要找到适合的工作,必须对自己进行客观分析和科学评价,对职场信息进行有效搜集和理性筛选,个人和职场的双向研究才能找到一份适合的操作性强的切入点,并设计出可持续增值的职业生涯规划方案。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