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可锐职业顾问 > 正文

适合的工作三大标准 找到适合工作两大步骤

http://www.sina.com.cn 2005/07/20 15:48  可锐职业顾问

  什么是适合的工作

  什么样的工作才叫适合的工作?可锐职业顾问认为,“适合”的工作有三大标准:

  一、工作性质、内容符合个人职业兴趣,能够激发人的工作热情和职业志趣,并且个人的能力(包括通用能力结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能够满足工作需要、达到工作标准,也就
是个人(通过努力)能够胜任工作,工作本身反过来也能够为个人能力的充分发挥提供有效平台;

  二、工作能够为个人提供可持续发展的空间,或者能够为个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某一个阶段的积累,也就是说,适合的工作应该让从业者看到工作的未来,看到自己事业发展的前景。也许这个工作不是职业者的终极目标,但是它能够让职业人明确在这个工作上所能得到的锻炼机会和提升范围,明白这个工作是自己职业不断成功的重要的有机组成。

  三、工作的薪资待遇能够客观体现个人的职业价值,即使在职业人实施职业转型职能转换过程中出现价格起伏,这个起伏也完全在职业人的接受范围。没有薪资保障就说明职业人的跳槽求职工作是低效甚至失败的。

  如何找到适合的工作?

  完全实际的“适合”工作载体是不断向职业成功迈进的基础,脱离这个实际基础,说什么都是空谈。职业顾问理应帮助职业人解决实际载体问题。找到适合工作两大步骤:

  一、自我分析:既包括心理学层面的客观评价,也包括对以往经历的价值点评估。这些信息实质上是进行个人职业定位的元素。比如个人的人格特征、性格特点和兴趣类型等,对于确定个人的职业基本方向有着核心指导意义。另外,要对个人的以往教育、工作情况进行详细分析,要从以往的职业行为中获取职业价值点。然后根据个人实际情况,整合个人的专业技术、学识、能力和(工作与行业)经验等,在客观的职场中寻找到适合个人兴趣、认可个人职业价值的职种、职位。这个复杂的流程才是真正科学客观的职业定位。

  二、落实切入点,实施生涯规划:在切入点明确的基础上,我们就要不惜一切努力地获取它。只有实际的工作载体才代表着个人的职业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跳槽求职、晋升加薪的过程,个人应该清晰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在工作上能够获得什么…这一切又在个人的职业生涯的发展过程处于什么地位,提供什么价值,也是去和老板谈判的筹码。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职业生涯计划,个人的职业行为将处于盲目状态,于是极有可能为了“高位高薪”走偏了发展道路,甚至走的是最掉价的模式。如果对于职业理想目标无法一步到位,如何多步到位。职业生涯规划应该讲求效率,光定个大方向解决不了实际的工作载体问题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可锐职业顾问事业集团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

  个人与工作如果能够高度契合,对个人、公司和社会无疑都是利益最大化的实现。当社会体制还无法完全实现对人力资源的最优配置,如果个人对自己真正适合什么工作,如何获得适合的工作等基本问题缺乏概念,将会在今后的社会、职场发展中被逐步淘汰。我们必须找到实际的“适合”工作载体,它是我们不断向职业成功迈进的基础。脱离这个实际基础,说什么都是空谈。职业顾问理应帮助职业人解决实际载体问题。

[上一页] [1] [2]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