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小留学生实习进行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4 12:09  新闻晨报

  让我欢喜让我忧

  Irving

  留学国家:美国

  专业:国际贸易

  实习单位:某咨询公司

  Irving高中时候去了美国,目前是美国一所商学院的大三学生,他打算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中国工作。因此,每年放假他都会早早地飞回上海,一来看望父母,二来在国内找份实习工作。

  “在美国的这段日子,让我更深切感受到社会实践的重要性。很少有美国学生是没有实习经历的。就拿我这个专业来说,一些当地学生在本科期间就进大公司实习。但大公司的门槛高且招收中国学生不多,即使是实习也要经历层层筛选。”

  于是,Irving将实习的“战场”转移到了中国。像大多数留学生一样,他在还没放假时就到网上去投简历写自荐,但是有明确意向的却不多,不是没时间面试,就是工作性质不符合要求。

  “最伤脑筋的是许多公司都早早去国内大学开好宣讲会,招好实习生了,轮到我时已机会寥寥。”

  最后还是在亲戚的帮助下,他进了一家咨询公司做实习生。由于是一家大企业,面试程序比较繁琐,需要出具护照、海外留学证明和在国内期间的学历证书。

  实习工作很简单,就是每天接各种各样的客户来电,大都是用外语交流,还要填些简单的文件。“我只接触到咨询业很小一部分,要了解整体运作还需要时间。不过,公司肯给我这个机会令我非常高兴”。

  “其实海不海归都是虚的,企业真正看重的还是个人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很多海归除了英语能力之外,其他方面都没表现出过人之处,难怪企业已不再迷信海归一说了。”

  陈同学

  留学国家:俄罗斯

  专业:电视新闻

  实习单位:某电视台

  回国实习是最佳选择

  往常的暑假,陈同学也像其他在国外的留学生那样,约一批同学或者朋友去国外逛一圈,以增加自己的见识,或者会参加一些英语辅导班,充实自己。不过今年5月份的期末考试完后,她却决定回国参加实习。

  “实习是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求开学后交实习小结、实习论文等实习成果。国内的关系网也更容易寻找实习机会。”促使陈同学回国实习的最大的原因就是语言,“新闻对于语言的要求非常苛刻,无论是书面语还是口语,都要求精确容不得半点差错。虽然在莫斯科呆了几年,但是仍然说不上精通。回国实习,在采访和写稿方面遇到的语言阻碍会小些。”她目前已经回到了国内,并在电视台参加了实习。回国实习是为了避开语言这一“拦路虎”,但是在国内实习的陈同学却同样遇到了语言问题。

  “在俄罗斯学习过程中,各个方面都使用俄语,包括采访和写稿。但是回到国内后,不但对于国内新闻稿件的写作格式和模式感到陌生,而且不能正确使用汉语的新闻用语。”初期的实习,她更多地浏览各大新闻网站,既作为获取信息的渠道之一,也作为学习对象之一,使自己更快适应国内的新闻环境。

  虽然陈同学可能需要比国内实习生用更多的时间来适应工作环境,但是她也确实学到在国外实习所没有的内容。“现在对国外所学的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因为以前更多的是从语言的语法和结构去了解,而现在更多的是用心去体会。而且让我更多地接触了一群人、一个团队,让我了解了国内的工作环境。”

  刘小姐

  留学国家:新西兰

  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

  实习单位:某人才中介机构

  差异掩盖不了我的光芒

  刘小姐的实习经历,比别的同学来得晚一些,是在毕业回国之后的暑假里才开始的。跟刘小姐谈起来,她自己非常后悔,恨自己没有早安排好在国外的学习和实习计划,害得自己只能临时抱佛脚。

  刘小姐说,在读书期间,她也想在国外参加一些实习,增加自己的工作经历。但是在国外,大公司实习的机会特别少,且还有各种各样的限制,而她又不甘于做洗盘子等与自己专业无关的工作。所以,刘小姐从来没有过工作经历。回国后,许多企业对工作经验的要求,逼着她不得不补上这一课。

  其实,刘小姐很想到一些大的外企去实习,但是由于许多外企都是直接到国内的知名大学去招人,由于自己信息不畅通,而错过了申请的机会。到这家人才中介机构来实习,是自己的父母推荐的,与自己学的专业还能对口。

  在实习期间,领导给她安排了一个助理的工作,就是接接电话,写写会议纪要之类的。刘小姐说,在实习期间,感觉自己还是蛮有优势的。有一次,开一个重要的会议,秘书正好不在,就让她去负责记录。于是,她费了一些脑筋,认真地写了一份会议纪要,领导看了之后赞不绝口。后来,一些重要项目书写策划之类的东西,也交给她写了。一谈起这些,刘小姐全身散发着自信的表情。刘小姐说:“只要给我机会,我相信,我肯定比别人干得好。”

  不过,谈起与其他同事的相处时,刘小姐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别的同事聚会时,都不叫她。而且,刚来实习,部门领导就叫她晚上加班写好一份东西,她也觉得很奇怪,怎么加班就好像是家常便饭似的,等等,对此类很多的东西刘小姐都很困惑。

  HR点评

  ◆视野较广、做事专业海外留学生做事比较严谨、规范,实践能力较强,这是企业的HR和代教老师普遍的反映。海外留学生由于其国际化的视野和良好的国际化人脉网络,从事中外交流的项目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而且,实践能力较强,工作相对比较专业、规范。

  ◆团队融入有待加强由于国外的学习经历,对国外的资讯了解得较多,于是有人时不时地会表现出优越性,并且喜欢拿国内的一些管理方式或理念同国外比较,这势必会造成同事的反感,这些都不利于实习生团队的融入。因而,有些实习生反映,许多活动别的同事不愿叫他们,这大概就是其中的缘由了。

  ◆文化差异突显与海外学习的小留学生交流,经常会碰到文化的差异,许多在国内习以为常的工作方式,与他们交流时就会遇到障碍。

  ◆连贯性差由于受到时间、空间等影响,很多留学生的实习大多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实践连贯性不够强。这就导致了他们无法真正胜任一项工作,过于频繁地变换角色。

  专家支招

  ◆不能为实习而实习 很多国外学校和国内学校一样,把实习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要求学生在某一段时期内完成实习任务,并上交实习小结或者实习论文。中智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腾政认为,不能抱着为了完成实习任务或者纯粹为了论文而去实习,还是应该学有所长,学有所用,不要在一个地方挤破头。

  ◆紧密联系职业规划 如果毕业后想在国外工作,就不要回国内实习,而是应千方百计留在国外实习,熟悉国外的办事风格和习惯。回国内实习更多地是要为了将来毕业后回国参加工作做准备,多熟悉国内的工作环境,摒弃在国外养成的与国内格格不入的生活习惯和处世风格,为毕业后回国工作做好铺垫。

  ◆善于利用语言优势 留学生回国实习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非常熟练地运用留学国家的语言,利用好语言优势可以在实习中学习到更多。很多国内企业重用回国的留学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其流利的留学国的口语。无论在寻找实习还是正式实习,语言都会为实习增加一道色彩,让实习生更多参与重要项目,使他们获得更多的工作阅历。

  ◆不要作茧自缚 职场如战场,实习也一样,一不小心就要被对手淘汰,如果抱残守缺,势必会被淘汰出局;善于审时度势,依据已有经验作出判断,又能突破原有的思维框架,不断充实自己方能克敌制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