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失业”研究生的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0:35  新华网

  姓名:李军强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

  年龄:41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5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从年薪九万元到一月305元

  研究生毕业,原郑州某大型国企部门经理。这是李军强参加工作19年来换来的头衔。

  1983年,时年19岁的李军强中专毕业,进入公司成为一名技术人员;1988年他出任公司某科室科长,开始了十六七年的“当官”生涯,中途读研,2002年再度“升官”,升任部门经理。

  李军强说自己是搞技术的,优势也在技术上,当“官”适应不了,“你干成事之后,有人会嫌你进步太快,挡他们的道。”2003年,公司一个进口设备出了问题,他负责修好了,给公司挽回数亿元损失,这让他很有成就感,但别人的背后议论却让他很伤心。

  去年2月份,因为某种原因,李军强离开了年薪八九万元的部门经理岗位,今年4月,李军强正式和公司说“拜拜”,至今没有再找工作。今年4月,他正式离开工作了22年的公司,至今没有工作。今年5月,家人帮他申领了失业保险金。

  “我对自己能力很有信心,找工作不是个问题。”谈话最后,李军强说了这样一句话。

  二号硕士: 签了一年合同不算就业

  姓名:刘涛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经营管理)

  年龄:38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1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真不中了我就去摆摊卖烟

  “你是帮他找工作的吗?”问及刘涛现状,他的母亲还以为记者是帮他介绍工作的。刘涛的母亲说,他去年年底回国后到不少公司应聘,但直到今年3月才到郑州某开发区管委会上班。

  7月27日上午9点,在郑州市某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近10名工作人员挤在一间办公室里。在房间中间的位置,刘涛正在用从日本带回来的富士通笔记本电脑翻译日文资料,办公桌上还有一本日文词典和几叠日文资料,刘涛说他的任务就是招商加日文翻译。

  38岁的刘涛身材微胖,没打领带,穿着随意,他在办公室说话声音很小,说不想影响其他人。“现在一个月工资大约是1900多元。”刘涛表示,今年3月他应聘到管委会招商局,如果完成招商任务,年薪能达到5万元,他的一位同事说,他们的工资差不多都是这个水平。

  据了解,1991年,刘涛离开原单位白鸽集团,到日本城西大学攻读经营管理硕士,学成后留日工作,到去年年底才回国。刘涛说他没有回白鸽集团上班,而是买断了工龄,并于今年1月申领了失业保险金。

  尽管是研究生学历,尽管在日本工作了10多年,但刘涛在郑州找工作时仍被四五家日本企业所拒绝。“有的企业说我年纪超过了35岁,老了,有人说我学历高,用不上。”谈及找工作多次失败的经历,刘涛总结出了这两个原因。他说他还有一个从澳大利亚留学归国的朋友,因为学历高,工作也没着落。今年3月,郑州市某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局公开招聘,刘涛通过了考试,并和招商局签了一年合同。

  因为没有房子,刘涛和怀孕的妻子一直寄居在妻子父母家里,两室一厅的房子。刘涛表示,因为生活成本太高,他在日本将近14年也没攒下多少钱,最近刚花20多万元购了一套房子,把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交房后还得借钱装修。

  从今年1月到现在,刘涛一直在领着每月300多元的失业保险金,到招商局上班后仍然如此。刘涛坚持认为,他现在只是临时工,不算正式上班。

  “这是临时性的工作,只签了一年合同,因为招商局没有转档案,我还可以继续领失业保险。”刘涛说,一年数百万美元的招商任务让他喘不过气,如果招不来项目,考核不合格,他随时有可能失业。“真不中了我就去做点小生意,比如上街卖卖烟什么的。”他开玩笑说。

  昨日下午,郑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只要签了合同,就有了事实上的劳动关系,档案与此无关。而刘涛一家人仍然认为,这只是一份临时工,不算正式上班。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