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失业”研究生的现状调查(3)

http://www.sina.com.cn 2005/08/05 10:35  新华网

  三号研究生:赵伟 39岁

  姓名:赵伟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化学专业)

  年龄:39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5年1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只要不转档案我可以一直领保险金

  7月25日下午,赵伟勉强同意了记者的电话采访。

  赵伟,1966年出生,郑州大学化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和樊亚军、刘涛一样,到白鸽集团工作,今年1月买断工龄。

  赵伟说,失业后,他的档案就转到了所在区的失业职工管理所存放,“只要档案不转走,就可以领到失业保险金”,至于自己是否有其他工作,那另当别论。

  赵伟告诉记者,从正式离开单位那个月起,他就到一个朋友的工厂工作,月薪1000元,没有签劳动合同。今年4月,他跳槽到另一家民营企业,月薪也是1000元,同样没有签定劳动合同,一直干到现在。

  电话里,赵伟叹口气说,现在生活压力挺大,虽然自己拥有硕士学位,但感觉找工作确实很难,找一份能发挥自己特长待遇又不错的工作更难。

  姓名:魏辉

  性别:男

  学历:研究生(机械学)

  年龄:40岁

  领取失业保险时间:2004年2月至今

  发证单位:郑州市失业职工管理处

  让我搞行政就像让教师去种地

  “什么人才,都下岗两年了!”今年40岁的魏辉,已经领了近2年失业保险,当着记者的面,他不承认自己是个“人才”。他有些消沉,“打游击”一样换过4份工作,明天似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

  1982年,魏辉考入华中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是老家第一个名牌大学生。他大学毕业后顺利分到郑州机械研究所里吃“皇粮”。不久,他取得了机械学研究生学历。

  说起工作,魏辉陷入沉默。他说,他从心底里认为自己上大学、读研究生,注定了是只能搞科研的人。但没办法,毕业后单位一直让他在办公室干,他只好混日子,靠每月1000元左右的工资维持生计。

  “就因为混日子的生活,我干不下去了。”魏辉追问记者,一个搞技术的人,让他坐在办公室搞行政工作,就像原本一个教书的人,你让他去种地,都颠倒了。

  去年初,魏辉选择了辞职。

  离开后他去了一家民营企业,每月工资2000多元,他说收入多少倒没啥,关键是学有所用。说到将来,他打算做一个成功的商人。

  从去年2月开始,他定期去领取每月300多元的失业保险金。“这是我应该享有的权利,反正自己失业了,也缺钱。”魏辉很坦然,他并不认为自己领取失业保险金有任何不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