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大胆走出去 一个毕业生眼中的学校就业指导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09/06 10:49  职场指南

  9月2日,24岁的曲虹顺利通过各项考核,被评为助理工程师。一年前,他从众多应聘者中脱颖而出,进入北京市电力公司房山供电分公司工作。他是该公司录用的湖南大学电气与工程信息学院电气工程系的第一个毕业生,以往这些职位录用的基本都是华北电力大学等学校的毕业生。“我很感谢学校在毕业前给我们提供的就业指导,它让我受益匪浅。”

  2003年9月,曲虹上大四了。考研、找工作成为生活的主旋律。系里张贴了榜单,公布
上一届师兄师姐的毕业去向。这对正处于求职阶段的曲虹来说是一个鼓舞,同时也是很好的线索,如果有意去师兄师姐的公司,至少有人可以引荐。

  11月份开始,校园里不断有关于就业的讲座,每隔半个月一场,一直持续到第二学期的5月份,几乎场场爆满。“讲座分为两种,一种是企业人力资源或者高层管理者来讲,另一种是毕业的师兄师姐,他们在单位做出了一定业绩,回来向我们介绍求职经验和成长经历。我每场必听。”

  听了各种讲座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安排的校园招聘会也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就业指导中心还有针对性地联系了小型的专场招聘会。”曲虹评价说,“学校在就业方面‘引进来’的工作做得很好,我们有很多机会与对口单位面对面接触。”

  2004年1月,曲虹参加了

研究生入学考试后,回到老家北京,开始了忙碌的应聘生活。因为面试过的单位很多,被同学戏称为“面霸”。3月份,曲虹在华北电力网站上向北京电力公司投了一份简历。

  面试时,北京电力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问:“你有没有女朋友?”他沉吟了一会儿,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就业指导老师说过的一句话:“面试中要真诚,但是也要讲究策略。如果问有没有女友,一般来说单位还是开明的。年轻人谈恋爱是很自然的事,谁都要结婚的。所以可以相机行事。”尽管当时没有女友,他还是撒了一个小谎。“要不是老师说过,回答这样的问题还真费脑筋。”

  找到工作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还不断与曲虹联系,对他进行追踪调查。2004年6月,即将离校走上就业岗位的曲虹应邀参加了就业指导老师召开的2000级毕业生座谈会。半年后,学校致函他所在的北京电力公司,询问曲虹在单位的表现,并且请单位对学校的课程设置提出建议。今年8月,曲虹的班主任冯蓓娜老师又亲自到北京电力公司房山供电分公司进行交流,征求有关意见。“我很感动,学校能够对毕业生的去向作追踪调查,主动出击,与各用人单位建立持续联系,对于师弟师妹们的就业将有很大好处。”

  当问及学校就业指导对他找工作究竟有多大作用时,他说:“我不能单单说就业指导有多少用处。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入学指导到就业指导,一步一步,才把我们培养成这个样子。”他举例说,学校的半军事化管理就对他的影响很大,4年来学校一直以“地面、床面、桌面三整齐”的标准来要求宿舍内务,使他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在我的职工宿舍也非常整齐,领导每次检查印象都很深刻。这些细节帮助我获得成功。”

  “这是一个水到渠成的工程,学校先把渠修好了,让我们各方面都受到很好的训练,就业时再补充一些就业技巧,予以适当的引导,结果我们自动化专业实现了百分之百的就业率。”曲虹说。

  作为过来人,曲虹还有一些建议。“学校在‘引进来’方面已经做得很好了,下一步要做的是让学生‘走出去’”。他说,在工作中,他发现华北电力大学的毕业生动手能力非常强,原因是他们实习都是在工厂、企业真刀真枪地实干。“现在我们的实习还是看多于做,希望将来也能够真正动起手来。毕竟实力才是用人单位最看重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