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博士文凭不抵工作经验:天平的两端 一样的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0:42  新华网

  衡量人才的标准应该是什么?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可谓是站在"天平"的两端,一样的为难。

  曾经应用普遍而又操作简单的方法是,以职称和学历来划线。后来这种区分方法已被证实是狭隘的,它使得有操作本领却没有职称和学历的人"无用武之地"。然而,当"经验至上"流行,高学历毕业生们,却不得不开始感伤于"无良木可栖"了。

  应该说,用人单位的务实并不排斥文凭。

  "物以稀为贵,稀有的就是人才。"王斌是杭州树人家园"人才·教育超市"的营业部主任,从事"猎头"服务和人才中介工作。他说,"行行都能出状元,只要是行业内真正优秀、尖端的人才,能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丰厚的效益,就是高级人才。如果一个博士不能带来经济效益,那么就很难说他是高级人才。"

  谈及缺少经验带来的无奈,留学生刘沛说,自己在英国主修的是广告学,现在主要从事企划工作。"面对一个企划案,我们更加注重的是把学过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不会考虑太多像企业成本或是人脉方面的问题,而国内有经验的员工则是用成本来制约以及运用他们丰富的人脉网。这一点,我确实比不上他们。"

  邱晓宇,一家

房地产公司的副总,也认为海归没有绝对的竞争优势,"他们不了解'国情'。国内和国外不同,中国人有自己的办事方式,'海归'在国外待过一段时间后,有了宽广的视野和先进的理念,但很多人不懂国内的人情观和办事方式。相对而言,我更喜欢用国内的毕业生。"

  应该说,用人单位的务实并不排斥文凭。"英雄不问出处",市场检验人才的时代已然来临。对企业而言,关键还是要用市场机制的"赛马"形式,不拘一格地选用人才。

  王斌说,比如留学生的确在专业知识和思考方法有其优势,独立思考的能力有时也会占上风。但对于企业来说,更希望他们有在国外公司工作的经验,尤其是一些跨国大公司,能学习和感受到这些大公司的管理经验和模式,这样,他们的加盟才会有更多的意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