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小硕”竟成六年制本科? 硕士求职只要2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4 09:54  新华网

  硕士读两年,学生社会都还不适应

  “两年制”改革虽意在区分“应用型”和“研究型”硕士,却未出台配套培养方案,引发硕士教育“缩水”质疑

  今年,在湖北、广东、天津等地的多所重点高校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现象:首届两
年制硕士和最后一届三年制硕士同时竞争职场。

  据了解,在学校里,今年毕业的三年制的硕士被称作“大硕”,两年制的硕士被称为“小硕”,今年这种“大硕”“小硕”同台竞技的现象已经引起多方热议。

  不少研究生已把求职心理价位降到每月2000元左右

  越临近毕业求职,

武汉大学法学院2004级硕士研究生小沈越感到迷茫,她是2004年入学的两年制硕士,今年她所在的专业有30多人,加上和她同时毕业的2003级,这个专业今年一共有60多人要找工作,而去年,这个数字是17人。“扩招就已经让就业压力大了不少,现在又是两届‘撞车’,真是雪上加霜,”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小沈不免忧心忡忡。

  “竞争对手”骤增还不是让令人担忧的唯一原因。学制改革以后,小硕们要求在短短两年里想在学业和实习方面都有所积累,时间紧迫,不易筹划。因此,小硕与大硕同场竞争,无论是社会认同度还是求职准备,往往都落在下风。

  “学制只有两年,时间太紧了,我的求职简历刚刚做好,论文也才开题,一位比我高一级的师兄已经在北京一家媒体实习大半年了,”武汉大学文学院一位“小硕”叫苦道。

  据悉,今年武汉大学研究生毕业生人数首次超过本科生,两年制首届毕业生与最后一届的三年制硕士生人数达8468人。

  而在天津,首批硕士研究生学制改革的

南开大学,今年共有2003级、2004级两届3793名硕士研究生同时就业,目前,不少研究生已经开始放下架子,求职心理价位降到每月2000元左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