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求职招聘 > 正文

提前离巢忙前程 大学生毕业生出路大调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7 18:44  温州新闻网

招聘会上(本报资料照片)金鱼/摄

12月4日温州大学(筹)在校园内举行的毕业生招聘会现场。文广/摄

  在这个冬季,总有一些风在校园里涌动,拂过那些年轻的脸庞,拂过那些也许稚嫩但已经有所担当的肩膀。对将要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又要迎来人生的一次大考。

  年关将至,很多大学毕业班的学生为了明年的工作而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像鸟儿一样
飞进飞出,使高校“空巢”现象愈显突出。昨天,记者走访了温州大学城高教园区B区,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本科生基本上都忙着考研或考

公务员,而专科学生却多数离“巢”参加工作。

  小周是浙江林学院大四学生,苍南人。

  今年暑假,他实习期间被老板看上,一到大四他就撇开尚未完成的课程来到这家公司做起了企划工作。小周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都实行学分制,大四的多数课程是选修课,专业课很少,即使有必修课,难度也不是很大。很多学校也对一些课程进行了调整,尽量把课程往前安排,好腾出时间让学生更早接触社会。

  温州大学(筹)人文学院新闻系的小马说,因为专科生找工作确实比较困难,不提前努力,等本科生开始找工作时我们的机会就更渺茫了。在自己身边的同学,十个有八个是不在学校里面的,有些同学是在市区某单位提前实习,为将来打下基础,有些同学已经被某些企业或单位提前录用了,寝室里显得异常冷清,有些同学经常打电话给他,叫他帮忙请假。

  在某公司实习的陈同学告诉记者,自己来这里已经有一个多月了,是开学两个月后就通过招聘过来了,公司打算留下他。这个学期的课程很少,已经向辅导员请过假了。

  “以前都是到了大四下半年学生才开始参加社会实践,但是随着就业压力的逐年加大,学生离开时间越来越早了。”温州大学(筹)人文学院教学科科长朱浩亮老师这样分析。他还告诉记者,年关将至一些单位因人事变动也急需人员补充。

  据介绍,提前离“巢”的学生主要有几类:家里有一定的关系已经为其铺好路的;学生自身能力本来就很强,早早物色好了工作单位;还有的就是考公务员或者考研,特别是外地生源的学生,一般都会提早返回生源地或者去报考院校所在地复习,以便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同时,朱浩亮老师提醒毕业生,一定要把眼光放长远点,协调好学业和就业之间的关系。(记者郑光雨见习记者吴数德)

  前天,温州大学(筹)2006届毕业生供需洽谈会在茶山校区举行,目的是为毕业生搭建就业平台;明年6月我市将有3万多高校毕业生告别大学生活———

  路在何方

  随着就业结构的变化和高校扩招,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记者日前从市人事部门了解到,明年我市有3万多高校毕业生。

  从1998年至2004年,我市共接收(计划)温州生源毕业生约7.2万人,落实工作的有26521人。其中,录用为公务员的有1677人,占6.3%,到事业单位的有8055人,占30.4 %,到企业的有10526名,占40%,尚未办理人事关系的有45369人。

  我市毕业生就业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毕业生人才资源结构供求比例失调,如机械、营销等专业紧缺,计算机、会计等专业却很难找到接收单位;二是优秀毕业生外流,温州生源的国内知名高校毕业生回温就业的很少,回温择业的大量是二、三流学校以及大专、中专生;三是人才高消费现象严重,一些用人单位没有从岗位实际要求出发,盲目追求高学历、高职称。部分用人单位急功近利,不重视人才二次培养;四是正确的就业观念还没有完全树立,千军万马奔机关或事业单位,不愿到私营企业工作。以致每年有上千名本地生源的毕业生有业不就,待业在家。

  据统计,眼下还没有落实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中,有20%至30%是因为缺乏职业目标、发展规划和应聘技巧等。

  近日本报记者就大学毕业生的出路进行了一次调查,从中可以看到当代大学生对未来的规划和设想。

  1、大学生出路之考公务员

  人物档案

  姓名:陈某某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1年6月

  文化程度:本科

  专业:计算机

  座右铭: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物档案

  “小时候我的理想就是希望自己有一天能穿着警服,带着枪,除坏人。”我没有进警校,所以我此次选择了报考公安职位。长得高高大大,小麦色皮肤的男生,要不是他自己介绍,记者还以为他是从部队刚出来的。

  2、大学生出路之出国留学

  人物档案

  姓名:蔡某某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2年3月

  文化程度:大专专业:国际贸易

  座右铭:事在人为

  说起儿时的梦想,这位男生显得有些腼腆。陈同学还说,现在毕业找工作难,找好工作更难。自己曾在大一的时候也有过毕业之后出去创业的想法,可是一到毕业时,人就变得现实了,创业的资金到哪里筹?这些都是很实际的东西。也看到不少去创业的师哥,运作遇到了困难,境况不好。如果进私人企业,是可以长很多见识,但是太过于动荡,他还道出了最关键的一点,公务员考试录用比较透明、公正、公平,对自己来说是个公平竞争的好机会。

  “我在学校学的是纯英式的英语,所以我选择了英国作为出国再深造的国家。”蔡同学说自己的想法很单纯,就是能够让自己出去多见见世面,自己学的是国际贸易专业,不会存在语言沟通的问题。而且家人很早就有让自己出国的想法,可是那时候怕自己年纪还轻,能力不够,怕难融进去。现在大学毕业了,是出去的时候了。

  他对记者说,出国手续已委托给出国服务公司办理了,而且已办得差不多了,估计在明年1月份就可以去了。

  3、大学生出路之考研究生

  人物档案

  姓名:温美珍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5年2月

  文化程度:本科

  专业:中文

  座右铭:机会总会留给已经准备好的人

  “现在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还是在学校多学点知识来武装自己吧!”这位斯文、纯朴的平阳姑娘,在就业与再深造两者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考研再深造。今年10月份,她报了广西民族学院文化人力学的研究生,现在正潜下心来认真备战。

  温美珍坦言,自己目前的年纪还小,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未来的社会,通过研究生教育可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素质和文化修养。另外,随着高校的扩招,本科毕业生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在选择考研之前,她也曾打听过毕业生的就业行情,在招聘会现场和招聘启事里,发现不少用人单位要的都是名牌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各行各业相继表现出对高素质人才的渴求,不少用人单位的招聘底线也从本科提高到研究生层次。

  4、大学生出路之自己创业

  人物档案

  姓名:尚文理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3月

  文化程度:大专

  专业:计算机

  座右铭:因为有梦,我们披星戴月、只争朝夕

  听到尚文理这个名字,难免会把他跟整天埋首书海的书呆子联系在一起,然而,令人诧异的是,这个貌不惊人的小伙子却是一家学生创业公司的副总经理。

  在大学期间,利用学校宽松、优惠的创业条件,尚文理与朋友一起创办了大学城中最具影响力的学生创业实体公司。在近三年的摸爬滚打中,尚文理和他的同伴们遇到了很多艰辛,但他从不轻言放弃。

  尚文理说,创业是他进大学之初就有的一个梦想,而他为这个梦想一直在努力着,在毕业前夕,这个学生创业组织终于注册成了一家实体公司———思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让尚文理觉得“很有成就感”。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尚文理很看好自己和自己的公司。尚文理说,创业是他进大学之初就有的一个梦想,而他为这个梦想一直在努力着,在毕业前夕,这个学生创业组织终于注册成了一家实体公司———思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这让尚文理觉得“很有成就感”。即将走出象牙塔的尚文理很看好自己和自己的公司。

  5、大学生出路之为人打工

  人物档案

  姓名:温海宇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4年11月

  文化程度:大专

  专业:市场营销

  座右铭:在忙碌中享受幸福,开心过完每一天人物档案

  在学校里,温海宇无疑是个另类。在人家忙着准备简历找单位面试时,读大三上学期的她已经办理了提前就业手续,当上了温州多尔康企业的大区域经理。

  这位性格外向的姑娘说,刚进大学时她读的是电气专业,但因为个人志向的原因,进入大学没多久就毅然申请转专业,就读了现在的市场营销专业。在她看来,自己的外向、坚韧、喜欢挑战的性格特征比较适合在商场“闯荡”。

  在校期间,海宇就从来不放过一个锻炼自己能力的机会,她组织策划了学校的模拟展销会、创办了学生创业组织———维雅公关公司。通过组织策划活动,海宇为自己就业铺了一条康庄大道。她说:“在企业工作,正好能发挥我的特长,我能用我在大学中学到的营销专业知识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6、大学生出路之自由职业

  人物档案

  姓名:王某某

  性别:女

  出生年月:1983年8月

  文化程度:专科

  专业:平面设计

  座右铭:旅途很漫长,最大的快乐就是把握每一个细节上的幸福

  小王去年从大学毕业,曾在一家影楼里做过几个月的数码美工,每个月拿固定的工资,但是每天按时上班的生活让她觉得很痛苦,“主要是早上起不来,还有制度的制约。”小王的相册设计做得很漂亮,顾客很喜欢。

  慢慢的,她开始通过朋友介绍,接一些影楼的业务回家去做。最后,她干脆不去上班了,在家里接业务,当起了自由职业者。

  现在,她的生活明显安逸了很多,每天睡到天大亮才起床,听听音乐,吃吃零食,再上上网,一个月轻轻松松赚个2000多元钱。

  7、大学生出路之当兵去

  人物档案

  姓名:胡某某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5年1月

  文化程度:专科专业:计算机

  座右铭: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小胡说,这是部队里面流行的话)

  小胡是个大二的学生,昨天,他完成了最后一次征兵体检。如果顺利的话,下个月他将赴云南当武警。

  寒窗苦读十二载,好不容易考上大学,为什么学业未成要去当兵?对此,小胡的解释是“去当兵学籍还是会被学校保留的,而且自己的身体比较弱,去当兵锻炼2年对体质、素质都是一个提高。”而考虑到现在大学生毕业后就业难的问题,家里人也都比较支持他的决定。

  小胡对未来想得很周到,当兵退伍回来后第一个选择是去考军校,如果能考上,那也算是混出了头,若是考不上就回温州继续学习。小胡的周围,不少年轻的学子也走上了当兵的道路,小胡说他在征兵报名和体检过程中也遇见了好几个温州医学院、温州大学(筹)的学生。(记者刘娜筱夏晓腊章瑚通讯员姜瑜)

    相关阅读:“死”企业猛“招”大学生 就业率注水几近疯狂

              700硕博赴京应聘 研究生理性接受2000元月薪

              北京三万人挤热研究生招聘会 寒风中排千米长队

              万余研究生寒风中求职 大呼不如清洁工(组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