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寒假诚宝贵求职更重要 高校毕业生自行缩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02/07 11:50  新闻晨报

  面试没结果、工作没着落……对于为此而心事重重的高校毕业生来说,狗年春节过得并不安心,因此寒假未过半,许多大学生或提前返校、或在家为求职而忙碌了起来。笔者昨天了解到,为了早日“尘埃落定”,不少大学生踩着“上班族”的步伐,纷纷开始了新一年的“求职大战”。

  在家心不定提前返校来

  “之所以提前回学校,就是为了在开学前多跑几家公司,争取更多的面试机会”,华东师大大四学生小张家住福建,他告诉笔者,自己大年初六就踏上了返沪的火车。当被问及春节过得如何时,他长叹了一口气,“工作没找到,哪里还有心思过年?就连一大桌的年夜饭都吃不出味道来”,因此,小张没等寒假过半,便收拾行李回了学校,这两天正窝在寝室里网发简历、等待面试通知,“企业都开始上班了,估计招聘也要随之而来了,可不能躲在家里错过了好机会”。

  笔者了解到,寒假里提前返校的沪上高校学生并不少,其中大多数是为求职而奔忙的毕业生。“反正在家也过得不踏实,不如早点回学校”,上海体院硕士毕业生小钱这个寒假只“在家里10天乐”,前天就赶回学校的她表示,即使开学前工作仍然没着落,提前回学校也能图个“心安”。家住上海的某高校毕业生小丁则告诉笔者,虽然自己没有住回学校,也早就自觉地结束了假期的悠闲生活,开始每天上网搜索、联系企业,忙得不亦乐乎了。

  招聘在开学后才“启动”

  为踩准企业的“时间表”,大学生们提前启动求职。不少公司却表示,如此辛苦大可不必。笔者从沪上一些高校和大公司了解到,大多数企业不会在节后马上开始招聘。联想集团华东区人力行政总监曹金昌告诉笔者,虽然这几天有不少大学生前来询问面试时间,但长假后刚开始上班,招聘部门也要一个启动过程和准备期,因此近几天并没有招聘的实质安排。

  “这个寒假可是求职学生的最后一个假期了,比较难得,所以企业也尽量不会在寒假招聘、打扰学生过年”,曹金昌表示,一般来说,正规的大公司都会提前了解各大学的开学日期,并据此作出招聘计划,“通常都在各个学校开学后,招聘才会全面启动”。因此曹金昌提醒毕业生,现在“打求职仗”为时尚早,还是养精蓄锐等开学后可以“大展拳脚”,“可以向已有着落的同学或学长打听一些公司信息、应聘经验,为开学后的应聘做好准备”。

  寒假里先完成

毕业论文

  “其实,对于毕业生来说,这个寒假里最关键的不是求职,而是毕业论文”,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中心的刘长雪老师告诉笔者,每年都有学生在毕业前为求职和毕业论文而焦头烂额,甚至因为论文没有完成而无法毕业,求职自然也就随之耽搁了。“因为学生把全部的心思放在了求职上,忽略了论文的重要性”。

  刘老师表示,寒假开学前确实是应届生招聘的“潜伏期”,多数单位并不会有什么“大动作”。“与其盲目地找工作,还不如先定下心来抓紧毕业论文的进度”,刘老师提醒大学生,赶在新一轮招聘高峰到来前,寒假里最好能够基本“搞定”毕业论文,“这样开学后既能安心找工作,又可以顺利毕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