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就业性别歧视 女大学生求职要摆正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 16:00   新浪考试

遭遇就业性别歧视女大学生求职要摆正心态
山东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岳希亮

  主持人:也不要想的太多。

  岳希亮:对,现在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好多家务工作已经由相应的家政公司解决了,所以应该说女性在结婚以后,照现在来看拿出更多的精力投入工作已经可能了,希望用人单位的朋友们要充分的理解这些学生,因为现在家务劳动,包括抚育后代,应该说比以前耗费的精力少一点了,他在工作上女同学也完全可以有自己的事业,有这种条件。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我们用人单位也应该想清楚一点,任何一个单位不可能全部都是男性,我觉得这个是很难实现的,你比如办公室里面难道所有的工作都由男生完成吗?他们确实是不会有各种各样的假期,可是这是不可能的,而且会有审美疲劳(笑)所以我觉得这种用人单位也应该转变一下这个观念,实际上有句话说得很好,就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其实这个是很关键的,可能会性格的互补,脾气的互补,感觉的互补,都会很好地促进我们事业的向前发展。

  吕国富:我觉得还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合理的男女员工结构的比例会使这个企业焕发出生机,如果一个单位只有男员工肯定是一潭死水,所以作为企业来说,我也借这个机会希望我们用人单位多支持社会,尽一份责任,企业也要尽一份责任,录用

女大学生对己对人都有好处,对于我们现在建立一个和谐的企业也是非常有用的。

  主持人:在最后的时间当中我还想跟三位老师探讨一个问题,在我们大四的同学当中学校有怎样一种行动,或者说一种办法能够帮助这些女大学生稍微地转变一下思想,帮助她们找到一个方向,有没有办一些讲座,工作法之类的工作?

  岳希亮:我们山东师范大学因为女生相对来说占的比例比较大,虽然从近两年来看女生就业的难度不是很突出,但是毕竟人数很多,我们每年和济南市人事局联合组织一次女生就业专场,效果不错,因为用人单位也都是济南人事局专门挑选的。第二个行动,我们和一些企事业单位举办一些女大学生就业的论坛,通过这种论坛,实际上是为了交流,为了让他进一步了解女大学生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学校在培养上面给女同学提供更多的素质提高机会,比如我们有一个素质拓展,以团委为主来做的,就是完善她在学校正课期间学不到的一些知识,来完善她的知识结构,提升女大学生的求职的竞争力,这样的话学生在走上职场的时候就相对来说自信心要大一些。

  主持人:看来有实际的工作。吕老师呢?

  吕国富:大学如果从低年级来说,我们现在全国高校都在搞职业生涯的规划,职业的指导,我觉得这是好事情,只要一个大学生从大一开始,不管男同学女同学就开始规划,开始准备,四年以后他跟不准备,准备少的结果肯定不一样。如果现在处于高年级或者大四的毕业生,很多高校就像贵州师范大学来说,我们就举办一些相应的女大学生弱势群体的专项培训项目,给她们临时补补课,更多的要从心理层面给她引导,因为居里夫人曾经说过,路要靠自己走才会越走越宽,在女大学生就业这个问题上没有其他人能救你,只有女大学生自己能救自己。

  主持人:自己拯救自己。秦老师?

  秦晓秋:我们就业指导课其中有一节课是在讲这个问题,指导她们怎么样去就业,怎么样去应聘,怎么样写好自己的简历,着重对女同学讲,我们还有专业的就业指导师,就是心理咨询师,再一个,我们在开专场招聘会的时候和大型招聘会的时候,我们有意引见一些比如说农场的学校,引见这样的招聘单位到我们学校招女同学。再一个,我们在大学中有女生部,女生部起的作用很大,她们常常搞一些活动,对于她们自己女同学特有的职业,编辑、主持人这样的歌咏比赛都能发挥她们的特长,走向工作岗位的时候,我们农科院校的同学好多去到电视台、电台当编辑。

  主持人:看来我们三所学校都在我们女生就业方面做出了非常多的,而且是很卓有成效的工作,我觉得特别是我们一些女同学们,在得知学校组织这些工作之后我觉得自己,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做好自己未来就业的准备,然后老师们其实会为大家想到很多在政策上,包括在你的一些专场招聘方面,其实老师们也是非常关心这件事情的。我们同学们要把提高自己的能力,端正自己的个人求职态度来放到自己的最重要的位置上。在我们聊天最后一个环节,也是我们所有聊天都会有这样一个环节,既然我们今天的话题是女生如何理想就业,下面就需要三位老师每个人一到两句话送给我们的女同学,激励大家在找工作的时候找到一个好工作,可以是一个寄托,也可以是一个好办法。

  岳希亮:各位女同学,送给大家一句话,就是要提高能力,增强自信,自强不息,勇做强者,祝大家心想事成。

  吕国富:现在女大学生如果你在求职过程当中遇到过一次、两次、三次的失败,不要紧,我用爱迪生的这句话与你共勉,我并没有失败过一万次,我只是发现了一万种行不通的方法。你只要不怕失败,总会能够解决问题的。

  秦晓秋:各位女同学,我也曾经是女同学,我要告诉大家的是坚信男性能够胜任的工作,女性也能做到,甚至做得更好,要有勇气和自信面对就业途中的冲击和挑战,要摒弃传统的性别观念,充分发觉和发扬自己的优势,敢于同男性竞争,要消除等靠要的依赖心理,平时注意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培养。

  主持人:女生找工作难是大家都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女生就业难的问题真的是日渐突出。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就是当我们不能影响社会整个社会的时候,就要改变一下自己,需要我们女同学们在通过这次聊天之后能够有一个思想上的变化,无论你在未来的准备如何,首先自己在意识上应该有一个转变,女生也可以有自己的事业,而且你能够做得很好,只要你有这样的理念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杰出女同学在未来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取得自己丰硕的成果,我们希望看到越来越多我们08年的女大学毕业生们能够在未来的日子当中取得一个好成绩,我们也期待着你们的好消息。再次感谢我们三位嘉宾光临我们聊天室,感谢我们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