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求职“成本”过千元(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7:0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大学生求职“成本”过千元(组图)
昨天上午,一些应聘者在海尔路人才市场上寻找、查看、抄写招聘信息。记者 徐崇德 摄

大学生求职“成本”过千元(组图)
昨天,在海尔路人才市场,一名手捧鲜花的应聘者刚刚走出门外。徐崇德 摄

  早报讯 “这是我本月参加的第7场招聘会了,按照计划还将参加7场。”在昨天上午的海尔路人才市场毕业生招聘会上,青岛理工大学化学专业的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昨天,海尔路人才市场和山东路人才市场同时举行面向大学毕业生的大型就业洽谈会,到场的60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7000个工作岗位,吸引了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到场参加。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部分大学生逢招聘会便参加,到场了却因为专业不对口投不出去几份简历,草草而归。

  毕业生求职成本过千元

  昨天上午,山东路人才市场2009年青岛四方糖球会大型人才招聘会暨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海尔路人才市场毕业生大型就业洽谈会同时举行。仅在海尔路人才市场就设立了400个摊位,提供3000多个就业岗位。“我转了一圈,一共投出了1份简历。”青岛大学轻化工程专业的小程同学告诉记者,因为现场的岗位多是市场营销、服务等方面的,这和他的专业很不对口,因此只给一家销售农药的化工产品公司投了简历,而他的两个同学小王和小李,则一份简历都没有投。

  “我本月已经参加了7场招聘会了。”家在临沂的青岛理工大学毕业生小张告诉记者,为了“广撒网”,他和几位同学结成“求职联盟”,一听说哪里有招聘会就互相通知,一块参加,生怕错过了一场。“这个月下旬我还要去苏州参加两场招聘会,我的专业可能在那边会比较好找工作。”学化学的小张说,家里对于他四处奔波找工作很支持,还给了他3000元的“找工作基金”。

  “根据我们的调查发现,超过八成学生的求职成本在千元以上。”青岛市人事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前来参加招聘会的求职大学生中开展了调查,在关于求职成本这一项上,有80%的同学是在千元以上,超过1500元的则有30%左右。

  大学生求职应有“规划”

  “大学生应该积极找工作,但也不要太过盲目。”青岛市人力资源协会的人才专家表示,作为缺少工作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应该对自己的自身条件有足够的了解,同时对招聘会的主题、前来招聘的单位有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做好准备工作,比如简历的准备、和不同行业的招聘者如何沟通等等,在做足了准备功课后,求职的成功率会大大增加。(记者 李晓丽)

  招聘会出现“情侣潮” 手持玫瑰把活找

  昨天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了许多手牵手前来应聘的大学生情侣。但许多大学生都避免与情侣在同一家单位竞争以增加成功几率。

  在前往海尔路人才市场的路上,手持玫瑰的大学生小梅特别扎眼,他的男朋友小滕联在旁边不停地讲笑话以放松她的心情。“今天是情人节,买了朵玫瑰送给她,希望她能高兴些。”小滕对记者说。但是进入招聘会现场后,小梅立刻将玫瑰和手提包交给小滕,自己拿着简历投入到求职大军中。

  小滕告诉记者,两个月前他就已找到工作,但是小梅找工作麻烦些,在多次投简历没结果的情况下变得越来越没自信,于是他决定情人节这天陪小梅来求职,但不打算和她一起出现在应聘单位面前。“现在用人单位不喜欢‘情侣档’,所以她面试时我尽量离得远些。”小滕说。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发现,不少男生纯粹成了女朋友的跟班,在旁边帮忙拎包、拿简历、抄信息,并时不时帮着出主意,给女朋友打气,这也让许多女生颇受感动。“没找到工作什么节都不想过了,所以情人节这天没有什么特别的安排,男朋友能在旁边支持我就行了,有没有玫瑰无所谓。”青大毕业生小静对记者说。

  “虽然我们一起找工作,但是看到好职位我们不会一起去应聘,除了用人单位不喜欢‘情侣档’这个原因外,我们不想因为在同一个职位的竞争中伤害彼此的感情。”应聘者小郭告诉记者,虽然不会到同一个单位去竞争,但是他和女友希望在一个城市内工作,不分开。 王寿林

  求职大学生卖起玫瑰花

  “情人节玫瑰花,5元一朵!”在海尔路人才市场外,一名女大学生正在向来往的求职者叫卖玫瑰花。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告诉记者,她是中国海洋大学的大四学生,今天到现场一方面是找工作,另一方面也兼职来卖玫瑰花,算是品尝下“创业”的滋味。她告诉记者,玫瑰花是自己从花卉市场买来的,自己又买了包装纸进行包装,一支的成本大约是3元,卖5元的话可以赚2元钱。“大概卖出去了十几支吧。”这名女生说 ,还有一名公司负责人看到她在卖花,准备和她商谈下花卉促销业务。不过她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找工作,“如果工作找得不理想,也会考虑真的创业”。 李晓丽

  相关链接

  本月还有六场招聘会

  根据市人事部门安排,本月还有6场面对毕业生的人才招聘会,分别是:

  2月18日

  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应届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服务业人才招聘会。

  2月21日

  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大型人才招聘会暨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以及在山东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外商投资企业人才洽谈会暨毕业生就业洽谈会。

  2月25日

  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财会文秘、国际贸易、园林环保、物流营销行业专场招聘会。

  2月28日

  在海尔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毕业生就业洽谈会暨房地产、建筑监理、电子商务、金融投资行业专场招聘会,以及在山东路人才市场的青岛市2009年春季人才招聘大会。

  相关新闻

  未就业毕业生赶快来登记

  早报讯 记者近日从崂山区政府获悉,为全面掌握崂山区生源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前期崂山区人事局已组织各街道办事处对部分崂山区生源未就业毕业生进行了调查摸底统计,请未参加前期调查摸底统计的毕业生,尽快到所在街道办事处组织科办理登记手续。

  统计范围:2007年、2008年、2009年崂山区生源,也就是高考户口所在地为崂山区且现户口所在地仍为崂山区的未就业毕业生。咨询电话:88996162。(许芳 宋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