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中介趁机敛财 求职莫听非法职介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1:53   香港文汇报

  尽管王小姐为找工作向街头“黑中介”缴纳了几百元的费用,还签订了《外来务工委托推荐合同》,中介人员又作出了“如介绍工作不成功可以全额退还中介费”的承诺,可她还是被骗了,不仅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几百元的中介费也分文未还。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不少大学毕业生、外来人员青睐通过职业中介找份适合的工作。然而,一些非法职业中介趁机混水摸鱼,用捏造的招聘信息和夸大的服务承诺来“忽悠”求职者,骗人敛财。

  市消保委调查后发现,王小姐找的那家职介中心是家无证无照的“黑职介”。此类“黑职介”办公设施简陋,往往只是一张写字台、一门电话和几张凳子;大多无证无照,有的即使悬挂了证照,也是用复印件来“充数”,一旦被追问原件在哪儿时,办事员常会以“放在总部”、“拿去年检”等借口来搪塞。

  其实,“黑职介”骗人的伎俩很容易被识破:

  一是虚假承诺。“黑职介”为骗取求职者信任,不但信誓旦旦地保证能够成功介绍工作,而且还拍胸脯承诺“介绍不成全额退款”。事后,他们却往往找出各种各样的理由来推脱责任,甚至于突然关门歇业,溜之大吉。

  二是“高薪”引诱。“黑职介”对外公布的虚假招聘岗位,学历要求比正规职介来得低,而月薪标准比正规职介却要高,有的还包吃包住。

  三是乱收费。“黑职介”为了尽可能多地牟取钱财,可谓绞尽脑汁,以报名费、登记费、服务费等多种名义收取费用。

  为此,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选择职业中介时应当注意以下几点:要查验是否具备劳动保障部门颁发的《职业介绍许可证》,该证件应当是原件,并且悬挂在经营场所的明显位置。要看清是否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公示收费标准,是否依相关标准收费,是否出具正规票据。不要轻信“黑职介”的不实承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