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09高校毕业生求职遭遇“春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4:54   海峡都市报

  2月10日,厦门市人才市场举办年度首场厦门生源毕业生公益专场招聘会。与过去不同的是,今年举办厦门生源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的时间提前了,主办方市人事局方面还表示,2009年这种公益性招聘会仍会继续办好并适当增加场次。

  首场招聘会就出现了火爆场面,毕业生们找工作显然比过去更加积极了。另一方面,市场反映出来的需求信息不容乐观,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9年毕业生需求绝对数量下降,而全国2009年的高校毕业生是611万名。人才市场供求关系的不均衡,市场几乎形成了买方市场。

  因此,有人说,2009年开春,毕业生求职遭遇“春寒”。应对比较严峻的形势,毕业生找工作确实要面临比往年更多的挑战。

  需求下降岗位普通

  2月14日,尽管是情人节,但是许多毕业生缺乏愉快心情,不约而同地选择到市人才市场和招聘单位“约会”,而且许人多人充满了焦灼,甚至不快。

  毕业生小张就是其中一位,这位来自福州某高校的毕业生早早来到人才市场,发现和他一样焦急找工作的人不少。这天的常规综合类人才交流会来了485家招聘单位,提供了1273个岗位,但是,求职者挤满了大厅,以至要走过过道都颇为困难,到了中午12点,人数依然众多。

  小张告诉记者,现在要找个称心的岗位真难,今天招聘单位多为中小企业,岗位多是普通一线工作,像销售员、业务员等,更让人沮丧的是,大多岗位要求有工作经验。他说,现在要进一家大型企业、外企,那是相当的难,看来要调整求职目标了。

  薪资水平普遍走低

  记者转了一圈,发现求职者情况确实比较严峻。

  “我现在不求单位能多好,也不敢问薪水多少,只求能先找到一份差不多和专业挂得上钩的工作就行了,今年行情太不好了。”毕业生小赖对记者说。她说,现在许多同学的工作都很悬,大家的薪资期待值开始下降。

  一位招聘经理甚至告诉记者,他给一位研究生开的试用期工资是1200元。许多岗位的毕业生试用期待遇大约是1000元。同时,他坦承,现在招人比过去容易多了,毕业生太多了,公司选择的范围比较广。

  节后求职机会多

  今年,在厦门找工作的总体形势比较严峻。

  从厦门市人事局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看,厦门全市2009年共有1194家用人单位上报毕业生需求19392人,需求绝对数量下降,企业是需求的绝对主体,本科学历毕业生需求量依然最大。

  从行业需求分布看,厦门制造业、信息、计算机软件行业占据主流。

  记者还了解到,近期,求职者还有不少求职机会,其中包括:2月24日(星期二)在市软件园行政综合楼举办的厦门市软件园专场人才招聘会,2月27日厦门生源毕业生人才交流会(市人才市场),2月28日在集美区新人力资源市场(杏滨路898号)举办的集美区生源大中专毕业生招聘会等。

  专家

  先就业,再择业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09年,由于总体人才需求下降,持续多年的毕业生人才大会不办了。许多大企业的招聘数量减少。但是,目前厦门生源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会适当增加场次。

  多位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在就业形势如此严峻的情况下,求职者 (尤其是毕业生)应降低期望值,先找到一份工作,积累了工作经验再说,毕竟,目前是供求关系大大不平衡,求职者处于弱势地位,必须摆正求职心态,过去提倡的“先就业,再择业”,还是值得肯定的。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