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就业成功率低 猫鼠博弈加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4:13   钱江晚报

  都说2009年大学生毕业人数达610万,大学生就业形势趋紧。记者最近一周跟踪杭州市人才市场招聘会发现,用人单位几乎每天都在招工,并且每天都有千余个岗位提供。如上周二,浙江盘石、杭州网通互联、杭州市邮政局等单位招聘销售、财会、物流、文员、技工等岗位1571人;上周三,138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649个岗位;上周四,阿里巴巴、中信银行等139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811个岗位;上周五,杭州自动化技术研究院、深圳发展银行等140家用人单位提供1649个岗位;上周六,浙江省企业家俱乐部等140家企事业单位提供1671个岗位……按理说,如此大的“吞吐量”,浙江大学生找工作不难吧?难,照样很难!套用一句俗话:“一边打着灯笼,一边睁大眼睛,但双双不中意,相亲难!”

  老板:“我培养了你,你却跑了”

  杭州网通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的老总说:“来我这里工作的大学生没有一个超过3个月的,一拨拨地来,一拨拨地走。递上简历时,一个个能说会道;干起活来,一个个眼高手低。”

  这个叫章新建的私企老板解释他不招大学生的原因说,“制作表格比不上中专生,上门推销比不上下岗嫂。叫他们去工地看看,像个领导指点江山,我是让他们去学的,他们却给我指挥去了。最气的是,才上了几天班,人却不见了,问谁也不知道,原来他们是跳槽又去找工作了……”

  另有一家网络公司的技术总监说,“虽说我们公司人手很缺,但我不敢让大学生做‘后台’,那是一把进入商业机密的‘钥匙’,我培养了他,他就跑了,还把公司的小设备给带走了,我吃过亏。怎么现在想找几个好使的人就这么难呢?!”

  东阳粗菜馆的老板三天两头要到人才市场去招人,“天天换新面孔,叫不出他们的名字。不少大学生连为人处世、尊老爱幼最基本的礼貌都不懂。”

  大学生:“老板一个比一个抠门”

  记者在杭州人才市场招聘会上询问浙江某高校的一名学生:“好不容易找到一个饭碗,为什么还没扒上两口,就丢掉了?”对方回答:“肯定这口饭难咽喽,我上午刚去一家公司面试,老板口口声声说,我们工资在同行业里面,不算多高,但也饿不着,绝对让你过得下去。我都没来得及细想,他又说了,每月实习600元,没有‘三险’,没有补助。晕!好歹我也大学毕业,奖学金、英语六级、党员什么的都撑着呀,这点工资我都奇了怪了,在杭州怎么生存?”

  旁边一个女孩插嘴说:“呵呵,你600元,我才500元呢,老板一个比一个抠门,要是我也肯定会跳槽的。凭什么你发我两天工资我就得在你那待一辈子啊?有更好的工作我当然要走!”

  双方不应是猫鼠博弈

  记者为此走访了浙江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一位姓吴的女士解释说:“目前,大学生就业市场反映出来的‘猫鼠博弈’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用人单位说喜欢招中专生、大专生,是因为他们有技能,而大学生是‘万金油’,其实也不尽然。从我们掌握的材料分析,大、中专学生,一是他们觉得有个工作机会不容易,二是肯吃苦、听话、容易满足。”

  吴女士又分析说:“大学生眼高手低是有的,刚出校门比较稚嫩,经历多了,就会成熟起来,这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企业要注意培养人,引导人,留住人才。而不是让大学生不讲究尊严,自己想怎么捏都可以,凡事讨好讨巧,只追求眼前利益。这样的话,稍微有点自尊的人就不会来,即使招来了也留不长。”

  社会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做事先做人”大家都认可,记者在调查、写这篇文章时,希望大学毕业生尽快转变学生角色,在就业路上找准自己的定位,融入社会之中;同时,老板们也应该站在不同的角度看问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不会用人,生意是做不大的呀!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