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怎样才能走出就业“寒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 16:22   山西日报
大学生怎样才能走出就业“寒冬”(图)
应聘者在用人单位展位前寻找合适岗位

  增强信心 转变观念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编者按: 据教育部统计,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611万人,比2008年增加52万人。大学生就业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系一项事关社会和谐发展的民生工程。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这一问题越来越引起了人们的普遍关注,可以说大学生就业正面临“寒冬”。2月10日,中国政府网公布的《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经济形势下就业工作的通知》要求,紧密结合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连日来,记者通过招聘会,体验大学生找工作的心路历程,并走访相关部门和有关人士,了解大学生就业的情况,感受党和政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提供的多项优惠政策,采取的有效措施,做出的各种努力。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会有更多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用他们所学到的知识,投身经济建设,服务于社会。

“积累经验最重要”

  2009年,全球性金融危机带来的波及效应让人们猝不及防。而对于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他们也遭遇了就业的“寒冬”。今年我省将有17万大学生毕业,比去年增加近2万人,这还不包括外省高校毕业回来的学生。

  1月29日,正月初四,小张就从老家朔州来到太原。“我想早点来看看,了解点情况。”去年毕业后,小张在朔州一家小型机械厂工作了3个月,由于市场的变化,企业现在不景气。“我是学机械的,虽然找到工作,但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我更愿意到规模较大的企业去工作。今天先填个表留在这儿,这段时间,只要有招聘活动我就来,毕竟积累经验很重要。”2月7日,在省人才市场,小张平静地告诉记者。

  “现在大学生就业困难,原因之一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依然首选到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垄断行业。这些部门、行业就业稳定性较高,收入相对稳定,也有较好的个人发展空间。相反,因为发展的机会少,选择体制外的大学生就业相对较少。”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2月11日,在省人才市场,记者见到了小程。她讲起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去年年底,我应聘到一家期货公司,月薪1000元。培训3天后,公司的人说,工作后是200元底薪加销售提成。薪酬低不说,去了后我才知道,这家公司是在火车站附近的大厦租了一间房子,给我的感觉是,如果管事的人走了,公司也就完了,那天我离开了公司。

  从武汉师范大学毕业后回到太原,在人才市场拼搏了几次,小程感到“文凭不代表能力,但它却是一块敲门砖,如果门都进不了,又何谈发展?”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小程对自己的发展有了新的思考。“去年毕业后,我不知道自己的发展前景应该朝哪个方向。我们这些非师范类专业的大学生很难找到好工作。”说话间,小程还不时看看公布用人单位信息的大屏幕。“回来后我发现,这儿的一些中小企业不是很正规,很难体现自身的价值。现在,我想找一个相对稳定的工作,一方面积累点经验,主要能腾出时间看书。明年想继续考研,我的理想是到天津。”

  采访中,省政协委员刘月红说,当前大学生应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正确就业定位,求职择业当面对现实,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不必过分关注工资水平及地理位置等。可先就业后择业,积累经验,提升自我价值,为以后找到理想工作奠定基础。”

调整心态 应对挑战

  想在太原寻求发展的小温,已在人才市场寻觅了好久。爱笑的她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就是:“找工作太难了,想找一份理想的工作更不敢想象。”去年从内蒙古民族学院法学专业毕业的她和同学一道来到太原,但几次招聘会下来,找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往网上张贴信息,这让她感到精神空虚。她说:“我只能到人才市场看看,是否有合适的岗位。”

  2月2日,省、市人才市场均举办了2009年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两场招聘会共有530余家单位参会,提供岗位约1.2万余个,涉及金融、教育、医疗、房地产、通信、汽车等多种行业,营销、管理、工程师、教师、医师及设计人员等岗位待聘,约2万求职者进场。由省教育厅举办的 “山西省2009届大中专学校毕业生及省外院校毕业生网上招聘双周活动”也于当日启动,视频招聘受到了大学生的青睐。2月14日,为期两天的山西省人才春季大型招聘会上,210家单位提供了1.4万个岗位,两天逾6万人进场应聘。

  一方面是相关部门千方百计为求职者提供各类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是新增就业群体找工作难,在供大于求的就业形势下,依然有许多 “人造壁垒”亟待破解。

  采访中,一些学生说,有的用人单位在试用期满后,并不签约,会以各种理由让你离开。晓燕去年和60名同学被一股份制银行招去试用,但最终只有几个同学签了就业协议。对此,民盟省委社会服务部康国强部长说,利用“试用期”廉价使用大学生劳动力的现象在我省一些企业用人单位中较为普遍,大学生有付出没回报,这不仅耽误了他们找工作的宝贵时间,使大学生的求职信心受挫,也给他们的就业心理造成较大影响。

  一方面是用人单位试用却不录用,另一方面是大学生素质参差不齐,有些大学生缺乏吃苦精神和敬业意识,看重管理型和技术性的岗位,不愿做基础性工作,更不要说是到经济条件不发达的地区工作。而企业在招人时,对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要求较高。有关人士说,企业更愿意招聘那些有社会实践能力、责任心强、工作认真踏实的人。而一些大学生不具备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交际、动手能力,实践操作能力都是他们的软肋。

齐心协力 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与全社会的岗位数量和结构、就业市场发育程度、社会保障体系等就业环境密切相关,又与教育系统内部的人才培养数量、结构、质量紧密相连。近年来,随着各高校扩招,毕业大学生人数急增,就业压力大。长期从事教育心理学的田老师说:“高校的任务不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技能,还要培养学生的就业能力,正确引导学生的就业观念。”

  为解决就业难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相关部门都采取有效措施,为大学生创造就业空间,我省出台了8条促就业措施。记者从省社会劳动保障厅了解到,为重点扶持高校毕业生就业,我省今年将实施高校毕业生“职业资格培训工程”和“创业培训工程”。对参加创业培训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培训补贴;对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技能鉴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技能鉴定补贴。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对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企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税费减免和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支持。鼓励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乡村就业。对到街道、社区和乡村社会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高校毕业生,给予一定的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到农村担任“村官”的高校毕业生,比照当地全额预算事业单位在职管理人员的政策纳入社会保险。

  据了解,为帮助大学生就业,各高校都采取了不同措施,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山西财经大学毕业生就业管理办公室杨国庆主任说,去年我们学校有80多名毕业生应聘“村官”,学校对每个应聘者奖励1000元。今年我们将注重提高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继续鼓励学生到基层,积极推进大学生就业。对此,政府也可以拿出一些公益性岗位,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天天都有招聘会。记者从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了解到,今年除为毕业生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外,从3月份开始,中心将天天举行招聘会。组建一支毕业生就业信息采集队伍,同时吸纳就业困难和家庭困难的学生,从事信息采集工作。把网上招聘和现场招聘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免费技能培训,组织有关专家组成讲师团,到各高校进行演讲,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