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网店做家教 大学生兴起“自雇”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4:05   新闻晨报

  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部分大学生开始另辟蹊径“自雇”就业,自己雇用自己工作,如网上开店、做自由撰稿人、做家教等。据悉,淘宝近期每月新增20万卖家,新店主中不少是应届毕业生。一些大学生写手现在也逐渐成为不少文学网站的创作主力。

  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副理事长张良仪表示,根据目前的就业形势,无论是开网店、还是自己做写手,在一段时间内,大学生此类“自雇”就业将成为趋势。

  自己做自己的老板

  小张是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从学生开始,他每天就喜欢在电脑前进行网络文学创作。至今他已是四本网络小说、数百万字作品的作者。

  去年毕业后,他没能找到心仪的工作,于是干脆成为一些文学网站的自由撰稿人。现在他主要创作网络小说,内容以奇幻类为主,由于他已积累了不少读者,毕业至今月收入一直在3000-5000元,“一时找不到工作,靠写作赚钱也是一种暂时的生活方式。”小张告诉记者,现在也有不少新的应届毕业生加入其中,不过一般新的自由写手月收入在2000元上下。

  17K文学网站编辑刘英告诉记者,根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上海几个较大的文学网站上,就有几十万人在参与网络写作,其中和网站签约的有2000多人,这批人以大学生为主,不少都是应届毕业生。“这类人数量仍在不断上升。”刘英表示。

  单灵(化名)去年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毕业后基本天天在家,成了一名钢琴家教,做起了隐形就业者。每天下午四五点到晚上九十点是“上班时间”,或者有小朋友、成人到她家里来上课,或者她去“客户”家里教授。她教课的时费并不低,最少一小时也有80元,这样单灵的月收入不低于一般白领。国际商务专业的汪来(化名)在大学勤工俭学的岗位是计算机和音响维修管理,这份工作让他学会了一套“计算机真功夫”。毕业后他成立了服务社,为学生和老师提供维修电脑、打印复印等服务,生意很快火起来。

  大学生“网店老板”激增

  除了在家自由撰稿,加入“网店一族”也成为越来越多大学生的选择。记者昨日从淘宝网了解到,近期淘宝每月新增20万卖家,每天新开网店5000多家,和2008年上半年相比,增幅在60%以上。在这些人中,难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也占了很大一部分。“我们这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面临的就业状况并不好,所以决定自己干。”一网店新店主“群安堂”表示,自己父亲做医药生意,依靠一些医药公司来销售,西洋参从他父亲这一环节到消费者环节,至少要经过4手。他看到商机决定自己开网店,把父亲优秀的资源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节省的流通成本,让其有了“低价”招揽顾客优势。虽然他的网店刚在网上开张,不过最近生意还不错。

  上海市开业指导专家志愿服务团副理事长张良仪表示,根据目前就业形势,无论是开网店、还是自己做写手,在一段时间内,大学生此类“自雇”就业将成为趋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创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