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求职难:大学生与农民工同场抢“饭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15:41   新疆天山网

  2月19日上午,在新疆昌吉州举办的2009年“春风送岗位”暨农民工进城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大学生现身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前来找工作的近4000名求职者中有一半的人与招聘单位达成了初步就业协议。

  当天,来自甘肃的杨万军在市场转了一圈,他说自己已经在昌吉州打工七八年,主要从事家装类的工作,这次来主要是想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岗位。与杨万军一样,同样来自甘肃的孙斌充满信心地说,自己是搞装修的,找到合适的工作应该不难。

  大学生现身招聘会

  虽然是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但在现场仍有不少时尚青年的身影,部分大中专毕业生纷纷从乌鲁木齐、昌吉州等其他地方前来寻找合适的岗位。2006年从昌吉学院毕业的雷飞艳曾做过幼儿教师,当天,她也专门来到招聘现场寻觅适合自己的教育类岗位,虽然暂时没找到,但她并不灰心。“前两天在乌鲁木齐举办的两场全疆性大型招聘会我也去了,虽然也面试了,但感觉不是很合适,今天再来看看。”雷飞艳说,不管怎样,自己都不会放弃任何就业的机会。

  记者在招聘现场看到,大多数单位对应聘者的学历要求较低,要求初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占到了大多数,只有个别企业把学历要求写成大专或本科。

  2至4月集中招聘

  据昌吉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陈保军介绍,当天的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上,共有昌吉州、昌吉市、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阜康市、吉木萨尔县、奇台县、玛纳斯县的320家企业,提供了6717个就业岗位,供前来就业的农民工朋友们选择。

  陈保军说,当天,阜康市也同时举办了农民工专场招聘会。2月28日,昌吉州还将在屯河体育馆举办一场大型的综合类招聘会,2至4月将是招聘会重点集中的时间段,伴随着这些招聘会,昌吉州同时还将进行送岗位到重点集市、乡镇等活动。

  业内人士分析就业难

  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农民工工作处处长吴云华介绍说,农民工就业难主要体现在本身素质较低,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企业对技术含量的要求不断增高,劳动密集型岗位逐渐减少,农民工在择业方面有了一定的难度;同时也存在一些岗位有人不愿意干的情况,再加上今年的经济形势,企业的用人需求可能也不如往年,所以农民工今年就业可能会更困难一些。为了解决就业问题,自治区今年提供了14.8万个就业岗位,希望能够送到农民工的手中,让他们找到合适的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