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薪资歧视:毕业生薪资“重男轻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6:07   天津网

  讯如今,男女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已经相差不大,然而近日某咨询公司公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男女毕业生在工作半年后,薪资出现了较大差别,女生的平均月薪要比男生少316元。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工作单位中,男性女性的层级差异明显,七成以上单位的男性层级普遍高于女性

  最新数据 毕业生薪资“重男轻女

  近日,第三方教育数据咨询公司麦可思公司(MyCOS)顺利完成了《中国200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能力调查》,此次调查涉及22万名2007届大学毕业生。在全国本科女性毕业生比例最高的10所高校排行中,吉林华侨外国语学院、北京语言大学、天津外国语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占前7位,随后是上海对外贸易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和天津师范大学。在女性毕业生最集中的专业中,护理学、小学教育、英语、法语、日语排前5位,其中护理学的女性毕业生比例最高,每100名毕业生就有92名女生。

  这份报告还显示:女性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率,本科院校达到89.9%、高职/专科达到82.5%。在就业率上,男女毕业生的数据相差无几。不过,就业半年后,女性毕业生的平均月薪要比相同专业的男性毕业生少300多元。麦可思公司调查发现,在薪资上,企业对女性应届大学毕业生有普遍、明显的歧视。女性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本科学历的平均月薪比男性同类群体低316元,高职/专科学历的平均月薪比男性同类群体低286元。在同等工作能力下,女性应届大学毕业生的薪资略低于男性同类群体,即便是女性占多数的专业、职业和行业,女性薪资也明显低于男性。

  记者调查

  薪资差距与层级地位相关

  男女毕业生工作后薪资差距逐渐拉开,与其职场的层级地位有着直接的关系。记者对近百名职场人士进行了调查,发现超过七成以上的单位中,男性的层级普遍高于女性;近九成的单位中,“一把手”为男性。调查显示,目前与女性相比,男性的职场地位相对较高,且大都占据着实权职位。六成以上的职场人士认为,女性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和男人差不多,但女性和男性在职场中的地位目前“依然不平等”。

  专家说法

  天津市采取措施解决问题

  天津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相关专家表示,长期以来,我国的促进就业平等工作主要针对妇女群体,但由于我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比较严重,不同形式的就业歧视和职业歧视时有发生。目前,对女性在就业机会和待遇水平方面区别对待的情况比较普遍,这些歧视行为既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也不利于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

  虽然同工同酬的原则在中国有法律保障,但总体上,男女职工的薪资仍存在一定差距,这主要是由工作的不同类型造成的,与职业状况和职业层次直接相关。女性较多地集中在收入偏低的职业,在相同的职业中,女性的职务级别又比男性低。本市目前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并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加强对女性的职业培训,提高竞争意识和能力,在企业内部建立岗位工资制度,以岗定薪、按劳分配、同工同酬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薪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