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大学生就业情况 日本找工作像战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7:37   新闻晚报

  印度、希腊:摆摊导游都干

  大学生找工作难是个世界现象,一些找不到理想工作的大学生也被迫接受现实,摆摊、导游样样都干。

  印度每年约有230万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加工作,目前在印度找到一份理想工作依然是个近乎奢侈的梦想,大多数人的首份工作工资还不到8000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有许多人会选择去参加政府公务员考试,尽管通过率不到0.5%,但他们依然乐此不疲。也有学生在毕业后半年的时间里依然找不到工作。印度媒体在一篇报道中说,一位从印度名牌学府德里大学毕业的艺术专业学生,竟然在路边摆摊卖起了箱包。

  在希腊,也有很多年轻人找不到工作,很多会多国语言的博士生甚至只能在旅游度假区当导游,月收入也不超过700欧元,被人称为是“700欧元一代”。

  日本:找工作像战斗

  在日本,企业普遍实行终生雇佣制,对于日本大学生而言,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就像一场战斗。

  日本的外资企业往往最先召开招聘说明会,每年10月左右在其公司网页上公布信息。与求职网不同,公司网页上有时会要求求职者写一些规定字数的作文。只有通过了“书面审查”这关,才有资格参加笔试。一些国际著名企业的笔试难度相当大,考试科目有日语、数学、逻辑、英语等。为了准备笔试,很多大学生刚上三年级就购买相关书籍“闭门练功”。

  通过了笔试才算真正有机会和用人单位接触。一般用人单位的面试至少3次以上,面试五六次不足为奇。据厚生劳动省统计,2005年,日本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的就职率为77.4%,其中男性就职率高达 78.9% ,女性为75.5%;而短期大学的就职率则较低,仅为50%。

  韩国:毕业前忙考证

  据韩国教育开发院统计,四年制大学毕业生中,已经就业的人数仅占56.4%。

  为顺利找到工作,许多大学生都会参加各种培训。就业网站JobKorea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3.2%的大学生接受过就业培训,人均费用达到164万韩元(100韩元约合0.83元人民币)。最热门的培训项目是英语会话,此外,还有各类国家等级证书、电脑操作培训等。韩国就业综合网站“joblink”进行的一项问卷调查表明,从申请到成功就业,求职者平均应聘26.3次,超过40次的也达29.2%,面试超过10次的达23.1%。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