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危机:求职大学生薪金要求一降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6:08   东方早报

  早报“助跑2009——帮应届大学生找工作”活动开展以来,众多大学生登记的求职信息正反映出一种趋势:毕业生对月薪的期许在不断下降。

  竞争越大薪金期待越低

  根据早报“助跑2009”掌握的资料显示,近300名求职毕业生的月薪要求平均在1500-2000元,甚至有一部分只要求1000元左右。

  同时,从在早报免费刊登简历的人群中脱颖而出、受到企业青睐的部分毕业生,对月薪的要求一般没超过2000元。

  与此反映同一情况的是,在上海最近召开的几次招聘会上,早报记者发现,不少企业对应届大学毕业生开出的试用期工资,一般为每月1200-1800元。特别是对目前文秘、财会和计算机应用等社会需求量趋于相对“过剩”的专业,大学毕业生起薪水平一般只有1300元左右。而在去年,这一数字为1500-1800元。

  月薪期待降了1000元

  早报记者近日随机采访了多名求职的毕业生,他们普遍表示,第一份工作不应在乎钱多钱少,关键的是从这份工作中拿到经验。“不是自己没能力,就怕月薪要求开太高了,别人就不要了。”一位董姓学生说。

  上海师大的应届毕业生陈希也坦言,自己对能否找到工作“一点底都没有”。刚开始找工作时,她对月薪的期待为3000元,几个月过后,如今她对2000-2500元的月薪“已经很满意了”。而如果到今年5月还是找不到工作的话,她会进一步考虑降低薪酬期待,“先找一份工作做起来吧,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也是好的。”

  “对企业来讲,现在的人才选择面太宽了,现在是人才找岗位,而不是岗位找人才。”一家世界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说,“现在,面向本科生的职位常常引来研究生争投简历,而且有时研究生开出的期望薪酬比本科生还低。”

  大学生应多学些技能

  而大学生自降身价也得到了回报。林先生所在的上海太亿扬宇道具公司上周通过早报招聘应届毕业生,林先生认为,如今大学生对薪金的要求符合企业的发展步伐,是企业能承受得起的,“对于刚接触工作的学生们来说,他们能主动降低薪金门槛,就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不过,对于一些毕业生起点工资比较低的现状,职场专家也坦言,这只是短期现象。用人单位对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开出高工资,存在一定风险,因此,用人单位一般需要一段时间对人才进行了解,然后再确定是否为其加薪。工作3-5年后,假如大学生已经能在某项技术或某一领域中独当一面,其收入自然会更高。

  该专家还称,虽然文案、秘书之类的工资相对较低,但如果能兼顾财务、法律、会计等工作,那么工资就可能会高很多,“所以,大学生也要注重多方面技能的培养。”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毕业生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