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下 走进“牛气冲天”的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6:21   新华网

  近日,由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的牛年2场春季人才招聘会,在宁夏银川市火爆上演,吸引了5万多名求职者和500多家招聘单位。尽管各个企业提供就业岗位近万个,可受观念和其他因素影响,只有大约3000人实现就业,也就意味着大约不到十分之一的人找到工作。专家建议,面对金融危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应积极转变观念,实现企业和自我成长的完美结合。

  金融危机下,牛年招聘会“牛气冲天”

  “今年第一季度是宁夏就业压力最大、就业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为此,我们专门协调300多家招聘单位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举办春季人才招聘会。”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张学武说。

  据了解,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宁夏的经济尚处于探底阶段,由于经济增长减缓时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减弱,使得企业提供的就业岗位的增长幅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回落。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农业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大中专毕业生新就业,就业困难群体就业等多项就业压力交汇在一起,使得今年的就业形势变得更加复杂,“保民生、保就业”已成为当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2月13日到15日,宁夏连续举办两次大型招聘洽谈会,一场在自治区劳动就业大厦举办综合类人力资源招聘洽谈会,面对的求职主体主要是城镇各类失业人员、应往届大中专毕业生和进城农民工等。一场在宁夏科展览馆举办针对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的大型专场招聘活动,由此拉开了节后宁夏各类就业服务工作的序幕。

  “这次招聘会的火爆程度令人出乎意料,完全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不仅企业积极,而且失业者、农民工和广大学生都异常关注,开幕当天就吸引了2万多名求职者。”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外宣处的呼宁平说。

  记者在招聘会现场看到,众多求职者一大早就来到招聘现场,在各个招聘点前急切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登记填表、询问沟通……求职者和用人单位热切地交流着。

  据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介绍服务中心副主任马维功介绍,为期3天的招聘洽谈会吸引500多家用人单位,其中有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宁夏紫荆花纸业和宝丰能源等大型的民营企业,希望在招聘会上更方便地招聘到熟练的技术工人。还有就是宁夏青铜峡铝业和宁夏赛马实业等大型国有企业,希望可以寻找到更多综合素质高的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寻找人才支持。与此同时,此次招聘洽谈会更是吸引了5万多名求职者,都希望找到一份稳定合适的工作。

  金融危机下,企业、个人苦乐不均

  记者到招聘会上采访时发现,金融危机下,企业、个人苦乐不均:企业最担心的问题就是技能岗位难留人;求职者普遍反映找不到合适的工作。

  据宁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主任海国介绍,从今年整体就业情况来看,宁夏第二产业吸纳劳动力的速度有所减慢,制造业吸纳农民工的就业能力下降,但用人单位对技能人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热度不减。因此,各类技能性人才、加工中心操作工等职业的用人需求占据主导地位。“尽管我们不断提高待遇,但是技术岗位还是留不住人。”宁夏金太阳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城说。

  与徐金城相似,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董事长张金山说,我们企业是消费类的名牌企业,要想做强做大就需要高水平的技术和管理类人才,可是这类人才目前很难留住。

  据了解,金融危机使很多企业需求下降,也使大量人才流向了市场,进而使本次洽谈会出现了不同的特点。从行业需求上看,批发和零售贸易、社会服务业、餐饮业、制造业和一些有益于扩大内需的行业占用人需求量的比重较大,但是“经验很重要,工资有点低,很难找到合适工作”成为很多大学毕业生的共同感受。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的王昊已经深深感受到了找工作的压力,她说:“尽量选择回来就业,毕竟家在这里,在吃住等方面都可以节省很多成本。”

  海国告诉记者,今年求职主要群体是40岁以下的人员,约占总量的80%以上,其中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加,已成为求职的主体,部分大学生由于所学专业与用人需求不能对接,以及到基层、民营企业就业的渠道不通畅或不愿意去等原因,就业难的问题比较突出。还有就是整体就业能力偏低、年龄偏大的多,文化程度较低的多,无技能、低技能的劳动力过剩,高素质的劳动力不足。

  记者了解到,今年宁夏首府银川市餐馆逆市普遍出现“用工荒”,一些餐馆甚至因为招不到服务员而不得不延期开业。主要是餐饮服务行业需要年龄在18到25岁服务人员的供给缺口较大,这些服务岗位被认为是“不体面”岗位,求职人员大多属外来劳动力。人力资源市场需求与供给匹配不理想,“有事没人干、有人没事干”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显著。

  金融危机下,用人与就业观念均需改变

  海国说,考虑到宁夏目前的人力资源市场现状,建议用人单位转变招聘观念,积极吸纳应届毕业生。应届毕业生虽然缺乏实践经验,但他们具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充满着激情和发展、创新的渴望,他们是工作群体中新鲜的、活跃的因子。用人单位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年轻人拥有的理论知识和他们尚不具备的实践经验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能直接带来订单和经济效益的营销类岗位就显得尤为重要。随着新的劳动合同法逐步深入人心,更多的求职者不再盲目追求高薪,而是关注企业是否提供稳健的社会保障,是否对个人发展提供更为优越的平台。部分毕业生的意向来看,相对稳定的工作还是首选。

  求职人员尤其是大中专毕业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只有转变观念,才能真正改变“就业难”的局面,要用长远的眼光看待就业,树立“先就业求生存,后择业谋发展”的思想,要客观认识就业形势,要客观评价自己,找准定位,低姿态求职择业,学会从基层做起,理性调整期望值,适当放低薪酬要求,做好自我积累和沉淀。部分求职者尤其是大中专毕业生要结合自身的优势,立足于自谋职业,有条件的可以自主创业,变被动就业为主动就业,实现自已的人生价值。

  海国说,无技能和低技能求职者要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技能培训,“磨刀不误砍柴工”,为更好地就业创造更多的条件。据了解,宁夏今年出台一系列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帮助本地企业渡过难关,对长期在外的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提高其就业能力,争取培训12万人次的农村转移劳动力,进而稳定和扩大区内企业的农民工就业岗位,为农民工开辟新的就业渠道。

  记者在招聘会上现场看到,相对于各大保险公司展台前观者多、咨询者少的局面,银川汉普国际外语学校等单位的展台前呈现出的则是另一番火爆场面。毕业于大庆师范学院的马秀娟同学说:“我学的就是英语教育专业,算是有一技之长,这次将简历都投到了民办学校或者教育培训机构,相信能够获得一份工作。”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