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马明哲的零年薪为何没让人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 16:43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去年因“高薪门”陷入舆论漩涡的马明哲近日做出一个可能将令外界吃惊的决定——在将于近期公布的中国平安2008年年报中,这位董事长兼CEO的薪酬一栏,将只剩下几个并列的“0”(2月24日《21世纪经济报道》)。“零年薪”,也就是白干一年,这绝对是无私奉献。这之前,也有不少企业的领导,带头减薪,只拿象征性的一元或者“零年薪”,显现出与员工共体时艰的姿态。照理,这是很让人感动的,但是于我,却觉得很平常,甚至有点理所当然似的。

  这并不是说企业领导的“零年薪”不值钱。毕竟,没有一点境界,这也是难以做到的。尽管如此,“零年薪”仍被我私底下的那点或许根本上不了台面的想法,“对冲”得大打折扣。譬如,你“零年薪”的能耐从何而来?其实也不过是以前的如去年高达6132万元的天价年薪吧,当然,如果这钱来得无懈可击,那也无话可说,但问题也恰恰就在这里。

  据统计显示,国企高管年薪高低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系数仅为0.4。相当多的国有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与公司业绩无关,不少公司高管薪酬在公司利润下降时还在上升。“高薪门”事发,马明哲成为舆论火力轰击的焦点,也正缘于此。

  也因此,对“零年薪”虽然还是要给予掌声鼓励,但更让我关心的,是薪酬体系真正体现与业绩的挂钩。否则,除了寥寥几个自己主动拿“零年薪”的,更多的企业高管依然拿着天价年薪,又有多大的意义?何况,马明哲的“零年薪”,还有舆论质疑之下的无奈之举之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薪金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