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30场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3万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1:16   北京日报

  “薪金不重要,专业对不对口不重要,找到工作最重要。”昨日,在北京大学生就业之家毕业生双选会上,一位特意从天津赶来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手拿简历,如此表达自己对工作的渴望。从昨天开始一直到今年6月高校毕业生正式毕业前,在大学生就业之家和本市部分高校,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将召开超过30场系列双选会,为北京高校毕业生提供近3万岗位。虽然岗位多在一线,薪酬并不丰厚,但仅昨日一上午,首场双选会就吸引了来自京内外高校的4000余名毕业生。

  “签约高峰”今年可能提前

  “今年学生签约高峰可能会比往年提前。”高校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预计,往年大学生还可能手拿几个单位的邀请互相比对,而今年在严峻的就业形势面前,大学生已失去了观望的闲情。往年较多的金融、IT类企业招聘数量明显减少,而来自服务行业、中小企业的一线岗位在3万个岗位中占了很大比例。在昨日双选会现场,市场专员、业务代表、电脑维修、业务员、收银、前台、大堂经理、服务员等职位比例很高。

  虽然用人单位的广告上写着月薪1000元至2000元,但等待递交简历的学生依然排起了队。一家招聘大堂接待、康体服务的俱乐部给转正员工月薪不到3000元,却已属当日招聘会中的“高薪”,打动了不少应聘者。

  双选会“免费”招揽用人单位

  北京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双选会采用免展位费的方式,吸引尽可能多的用人单位参加。

  为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服务力度,就业中心今年增加安排部分外省市、西部省市用人单位招聘专场,及时发布外省市的用人信息,鼓励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面向全国、面向西部、面向基层就业。此外,双选会现场还为毕业生提供专业就业指导咨询服务,现场为求职毕业生答疑解惑,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此外,北京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的毕业生,还可在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进行就业登记,免费享受各类毕业生双选会、个性化就业咨询指导、推荐就业以及推荐定向实习等服务。

  就业课程应多创造实践机会

  大学生就业难,一方面是因为就业压力大,另一方面,大学生自身缺乏实践能力,也是企业不愿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原因之一。

  虽然教育部对各高校开设就业指导课程有明确的学时和学分要求,但学生们普遍感觉就业课程理论性过强,实践不够,课堂气氛死板,实际收获并不多。

  就业指导中心建议高校,应多聘请有创业经验、企业管理经验或有实际求职经验的人来担任大学生就业或创业课程的教师,多给学生实践机会,这样才能提高大学生的就业能力。

  今年上半年,不仅将有市级的30多场毕业生双选会,本市所有高校也都把就业当作重点工作之一。北大、清华、人大等高校目前已积极为校园招聘会招揽企业,人民大学还计划成立校友联盟,通过校友的力量,帮助大学生就业。北京农学院在做好应届毕业生工作的基础上,还特意去走访工作合同即将到期的首批大学生村官,为他们再次择业提供帮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