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讲述求职辛酸:为面试被卷入推销骗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7日 14:20   武汉晨报
讲述求职辛酸:为面试被卷入推销骗局(图)
21岁单亲女儿娇生惯养 找工作叫母亲先试岗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杨洋引用了《双城记》里的名言作为日志的开头,11篇求职日志超过1.2万字。

  杨洋写道:自去年9月份开始,就赶场子似地参加各种招聘会。为尽可能节省开支,每天两碗热干面就算早中餐;看到同伴们为争夺一个面试机会,现场进行超女一样的PK;曾误入“银行”被卷入信用卡推销骗局,人生中有了第一笔不良信用借款;等待七个小时没钱打车回学校时,不得不到网吧过夜;在按照学校排名来定岗定薪的招聘会上,饱受打击……

  18日晚21时30分,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到现在北京实习的杨洋。网名“找个工作好难”的杨洋告诉记者,自己是天津人,在武汉一所二本高校国际贸易专业读书。成绩算是中不溜的他大三时便通过了英语六级,可遭遇金融海啸,他没能像师兄师姐那样顺利地在沿海外贸企业找到工作。

  静下心来总结这些求职经历,他更能体会到求职的无比艰辛。

  杨洋告诉记者,作为国际贸易专业的学生,学长们通常都会选择到江浙及珠三角地区的中小型外贸企业就业。去年8月,老师还曾带他一起去江浙地区某民营企业考察,联系实习基地和定向就业的事宜。可到了11月份金融海啸的负面消息不断传来时,这个实习基地的计划也就泡汤了。

  “往年都是‘金九银十’,校园招聘早早就在高校里摆开阵势,但08年一直到10月底才开始有第一场五校联合招聘会,就连武大华科大的宣讲会也比往年冷清很多。”杨洋说。

  在武汉大学一场小型招聘会中,他曾惊喜地找到一个来自家乡知名企业的某下属公司。在人山人海的求职队伍中,他排了两个多小时才在一阵阵推搡中等来一个“放下简历回去等消息”的机会。

  可这一等便是杳无音讯。杨洋尝试打电话过去问一下,对方还是礼貌地让他继续等消息。杨洋写道:“那以后的几场校园招聘甚至社会招聘的会场上,都见到了他们的展位。两个月的时间了,你们还没招到人吗?后来也是听过来人讲才渐渐明白了:招聘会对他们来说就是一个广告投放位。”

  他唯一“应聘成本很低”又真正做了半个月的是信用卡推销员。

  知晓黄金交易和外汇市场等国际贸易专业知识的杨洋曾被一家“炒金公司”无条件拒绝,因为“过于诚实善良”。之后,他应聘到了一家信用卡推销公司,每天的工作就是上街拉客办卡。早上5点起床,坐2个小时的公交车去汉口上班,签个到就去扫街问谁需要办信用卡。

  对于这段工作经历,杨洋写道:“汽车都找一元钱的来坐,每顿饭都是挑最便宜的热干面……想要找公司领薪水几乎是不可能的,不给你工资的理由太多了:你业绩不够,你住了我们的宿舍,你用的礼品超额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