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应届生1天参加4场招聘会分身乏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 11:12   东方早报
昨日,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普陀区专场在上海体育宫举行,近万名求职者在雨中排队等待进入招聘会现场。东方早报记者 鲁海涛图
昨日,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普陀区专场在上海体育宫举行,近万名求职者在雨中排队等待进入招聘会现场。东方早报记者 鲁海涛图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实习生 陈烨

  昨日申城四场招聘会同城竞技。由于时间“撞车”,许多同学分身乏术。昨日,与之前情人节当天情侣档携手赶赴招聘会不同的是,大学生投简历纷纷上演“双簧秀”,一些情侣档分开两头跑招聘会。

  “投5份简历3份被拒”

  来自河北工业大学的王同学就是其中之一。她兜里塞着两份简历,一份是自己的,一份是她男朋友的。她告诉早报记者,她的男朋友正在虹口专场招聘会,他们分两头忙活。可是似乎招聘方并不看好这样的行为。投了五份被拒绝了三份,“他们一听我说代投,就摇头了。”王同学无奈地说道。

  而为了提高效率,读国际航运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王磊和妈妈也兵分两路,各抱着一摞简历在招聘摊位前寻找目标。王妈妈称:“现在这一批大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对我女儿来说,首先要让她学会适应社会,然后才有能力去找更好的工作。”

  经验不再被过分看重

  昨日,由团市委等单位主办的2009年上海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在闵行区体育馆举行,3.5万名大学生冒雨应聘。

  与此同时,“2009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普陀区专场”招聘会现场也是人潮涌动。主办单位组织了各类企事业单位200余家,提供教育、卫生、IT电子、生物医药、营销管理等近2000个岗位,吸引了近万名大学生参加。而现场的一大变化是,工作经验不再被过分看重,中国铁路通信信号上海工程有限公司周敏女士表示,现在的企业也在转变观点,对于那些在各方面表现都很出色、有潜力的应届毕业生,企业也愿意去尝试,去培养他们。“见习期的月薪近3000元,转正之后的收入在3000元至4000元不等。”很多排队等候的同学纷纷表示,如此丰厚的薪水待遇对他们有着挡不住的诱惑。

  招聘现场

  普遍对薪资“没有过高要求”

  “离毕业还有不到半年了,现在压力很大。对于薪资,我和家人都没有过高要求了,专业对不对口也没关系,月薪1000—1500元也可以接受。”——求职应届生

  东方早报记者 俞凯

  早报记者昨日在卢湾体育馆内看到,为了最大限度地扩大受众面,80余家招聘企业相应推出了包括管理、工程技术、销售、财务、文员、技工、驾驶员、安保、服务员等在内的多种岗位,很多岗位不再要求工作经验,学历也放宽到大专、中专甚至高中。

  在招聘会现场,早报记者碰到了与父亲一起前来找工作的上海电机学院软件技术专业2009届应届毕业生唐君。唐君说,从去年11月开始,他和班上40位同学就开始为毕业后的工作奔波,但时至今日,落实工作意向的只有10人。“我学的不是学校最热门的专业,又是大专学历,连续参加过几次学校和社会上的招聘会,不是专业不对口,就是用人单位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和3年以上工作经验。”唐君,“离毕业还有不到半年了,现在的压力很大,对于薪资,我和家人都没有过高要求了,专业对不对口也没关系,月薪1000—1500元我也可以接受。”

  另一位求职者家长也告诉早报记者,“现在工作这么难找,工资收入已经不看重了,现在最重要的是让孩子找个岗位锻炼锻炼,积累工作经验。”

  对涉农岗位尚持“观望”态度

  上海市政府有望对支持郊区农业发展的大学生给予优先评定职称的待遇。当然,“农”字号岗位确实很辛苦,不少岗位也存在“懂技术、会经营、会管理”的人才缺乏问题。

  ——市农委透露

  东方早报记者 邹娟 实习生 吴米兰

  由上海市委农办、市农委主办的上海市农业系统人才招聘会昨日在上海国际农展中心举行。早报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虽然招聘会提供了1800多岗位,且部分单位提供优先评定职称待遇,但大学生对“农”字号岗位尚持“观望”态度。

  在招聘会现场,宁波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黄萍告诉早报记者,自己学的是食品专业,“今天主要是来看一看,并没想过一定会找到合适的工作。整场招聘会也仅投了一份简历。” 上海海洋大学分子生物学专业的研究生薇薇(化名)称,除了农科院,大多单位对学历要求都较低,她和前来应聘的同学都觉得学历要求不对口,如果选择去门槛较低的合作社,将会浪费自己学到的知识。

  而上海大学毕业的小王和室友在招聘会现场逛了一圈,也不禁感叹道,招本科生的岗位薪水只有1000多元,而且工作的地方也普遍较远。

  市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已有15家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37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和一批区县级农业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仅能帮助大学生拓展新的就业空间,同时,大学生的参与也是推动他们发展的生力军。”

  招考信息

  四高校专科自主招生昨“破冰”

  ■ 取消“语数外”测试 近2.6万名考生报名参考

  ■ 校方称考试不打题海战 重点考察综合能力

  东方早报记者 韩晓蓉

  2009年本市高校专科自主招生测试昨天上午举行。21所招生院校分为4组,通过联考的方式选拔考生,共有近2.6万名考生网上报名参考。其中D组上海商学院、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4所高校创新考试方式,广受关注。

  “考前不用拼命背书”

  专科自主招生文化测试,分别由4组高校自主命题。而此次D组不考语数外则被称为破冰之举,因此报考D组院校的考生显得较轻松,传统的语、数、外不考了,取而代之的是“综合能力测试”,总共200道选择、判断题,一题1分,考试时间两个半小时。D组院校之一的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项家祥说,考生考前完全不用拼命背书做题。

  据了解,D组此前公布的“综合能力测试考纲”,让许多“久经考场”的考生感到意外。考纲上罗列的不是语、数、外知识点,而是包含数学基础、艺术人文、生活英语、信息科技、法律道德、时事政治、心智礼仪、团队管理、生涯规划9个方面的内容。

  成绩非唯一录取“指标”

  此外,在其他三组院校,语、数、外成绩也非录取的唯一“指标”,各自组织不同形式的面试或能力加试,考察职业意向、动手能力、道德素养等。

  上海电机学院在语数外考试之外,还加试综合测试,侧重考察学生对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以及技术文化方面的知识及运用能力。电机学院今年首次参加专科自主招生,吸引了近620名学生报考,录取比例约为3.7:1。招毕办负责人查引娟说,以往有些学生填报志愿比较盲目,对所学专业的兴趣不一定浓厚。综合测试就是要测测学生对技术性专业是否真正感兴趣。

  报考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的考生则还需加试面试或技能测试,面试考察学生对社会人文知识和自然科学知识的了解以及对社会热点问题等方面的认识和看法,技能测试主要考察学生在机械或电子专业领域中的基本动手能力。

  据悉,各试点院校将于3月上中旬开展录取工作,3月17日-3月23日将公示拟录取名单,3月24日向录取考生发放预录取通知书。

  ◎ 考试题目

  数学例题

  一个商品价格上涨10%后为1.10元,那么价格再下降10%应该为多少钱?

  一口水井深10米,一个蜗牛由井底往上爬,每天往上爬3米,到了晚上又退下去2米,则蜗牛在第几天可以爬出井口?

  艺术人文题

  “位于人民广场的上海大剧院坐北朝南”是否正确?

  生活英语题

  考察学生打电话、讨价还价、就餐、处理投诉、通关、住宿、银行等场景会话。

  心智礼仪题

  考察学生在心智及文明礼仪修养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如在公共场所上下楼梯或乘自动扶梯应靠哪一侧站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招聘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