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畏惧“田间地头”传统观念阻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09:46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山里,田间地头!”听到用人单位的要求,大学生准备投简历的手缩了回来,还有人仔细询问住房条件、交通费。

  昨日,在河南农业大学的毕业生供需洽谈会上,30多个行业的620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9万个岗位,涉农专业受危机影响非常小,大北农、仲景药业等单位用人量居高不下,但是个别大学生对“山里”和“田间地头”有所畏惧,成为就业的一道门槛。

  据调查,河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中80%的表示愿意到基层就业,在签约毕业生中,选择到基层就业的也有一半以上,这个数据在全国名列前茅。

  猪场、鸡场招干部 

  问的人多,签的人少

  “做大做强七彩山鸡场,要是再有几个懂技术的帮手,我就什么都不怕了。”昨天,河南农业大学创业成功的大四学生薄伟汝说,虽然她还没毕业,但是自己经营的舞钢育增山鸡场发展势头好,急需人手。当天,她是身为老板设立招聘台,准备在同学中招兵买马,提供4个工作岗位。

  在学校动物医学、动物科学等专业展区,与薄伟汝有同样想法的企业还真不少。招聘“鸡场干部”“猪场干部”的企业有七八家,工作地点有的在外地,有的在郑州郊县,待遇基本都是每个月1000-2000元,但问的人很多,签约的并不多。

  动物医学大四学生小刘说:“大学生养鸡,水平和技术肯定比别人强,但是,唯一担心的是家人反对,嫌回乡养鸡没有面子。”

  “能吃苦,都好商量”

  用人单位更注重毕业生适应能力

  农学、烟草、园林、园艺以及动物医学等50个专业,3900名农大的新一届本科毕业生,似乎没有受到金融危机的太大影响,600多个相关用人单位的需求依然很大,不同的是,对毕业生的适应能力要求更高,限制更严格。

  很多政府机关、大公司对毕业生专业、英语等级、形象、是否党员都有严格要求,生物医药、饲料、农药、兽药等销售岗位要求大学生能吃苦,愿意到县城、农村出差,甚至在当地设立办事处,长期驻扎。

  来自山东富源农业经济发展中心招聘人员说,公司做中药材社区医疗服务,工资加补助每月2000-3000元,想要1个学植物保护的男生,到田间地头看种植的中药材。如果学生会开车,能喝酒,适应能力强最好,晕车的一律不要。

  “过去招的大学生,干不了几天就跑了,如果学生肯吃苦,其他条件都好商量。”负责人说。

  自主创新可奖励5万元

  用专业技能和创新开辟新岗位

  与供需洽谈会同时进行的,还有一场大学生创业论坛。大北农集团、河南宛西制药、心连心化肥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涉农单位掌门人到会,对学校的创业项目进行评估。

  据了解,为了鼓励大学生自主创新,开辟新思路,河南农业大学拿出20万元现金,各企业联合赞助36万元资金,共同作为农业大学的创业项目资金,如果某个项目被企业专家评委认可,则会得到5万元的创业基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