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鼓励高校试行“学士后”制缓解就业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0:52   新华网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2009届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上海市教委主任薛明扬1日在参加“2009上海民生访谈”时表示,上海市教委及各有关部门正联手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包括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试行“学士后”制度,为自愿延迟就业的本科生进行技能培训,以缓解大学生就业吃紧的局面。

  薛明扬说,上海主要从五大方面应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的严峻挑战。第一,扩容就业“减压阀”,在专升本、研究生招生等方面扩大升学比例,引导大学毕业生再学习、再深造。2009年上海普通高校专升本招生比例由原来的专科毕业生人数的5%扩大至8%,实现增量1000人以上;2009年上海高校研究生招生计划由2.6万人扩大至2.73万人;鼓励各类成人教育机构开展全日制继续教育培训,延缓就业;鼓励有条件的高校试行“学士后”制度,为自愿延迟就业的本科生进行技能培训。

  第二,加大高校专业布局调控力度,增强大学生就业竞争力。2009年上海市教委在高校招生计划工作中启动就业率偏低专业的“预警机制”和“退出机制”,目前上海已减少了18所高校20个专业招生计划,从入口上提高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

  第三,扩大就业和见习岗位。2009年上海市教委将在保持往年师资选拔规模的同时,将组织实施“远郊农村镇校教师计划”,计划招募1800名上海高校毕业生到郊区农村镇校任教;由于上海将新建5家三甲医院,预计2009年起连续三年每年将吸纳500名左右储备医生,并努力填补目前上海空缺的约2000名社区医务工作者。此外,在2009年3月前,上海全面启动各项国家就业项目,增加招募人数。如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由165人增加到300人;将“三支一扶”计划和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计划由448人增加到1000人;首推具有上海特点的毕业生“社区见习”计划,人数为5000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上海现有3000家青年职业见习单位可提供3万个见习岗位,这些见习岗位供未就业的上海应届高校毕业生报名参加,极大地拓宽了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渠道。

  第四,全面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针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融资难、场地缺、能力弱”的瓶颈问题,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创业资金支持措施,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工作,实现更多政策向高校毕业生倾斜。

  第五,加强相关支撑保障体系建设,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监测工作。目前,上海市教委牵头各政府部门加强合作,准确及时掌握高校毕业生需求状况和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判定就业困难人群,制定有效政策,对大学毕业生提供针对性服务;对零就业家庭毕业生给予重点帮扶、重点推荐,并针对暂未就业的困难学生实施延期还贷。

  据悉,从上海高校毕业生规模来看,2009届上海高校将有毕业生15.8万人,比2008届增加0.9万人,增幅为6%。统计数据显示,上海2009年与2008年同期相比用人单位数量基本持平,但岗位需求数下降20%以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