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大代表:政府多渠道引导大学生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1:15   人民网
人大代表:政府多渠道引导大学生就业
董常生,山西介休人,山西农业大学校长,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就业,民生之本,关乎稳定。

  今年“两会”前夕,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和人民网就老百姓最关注的“两会”热点问题,联合在网上开展调查,“就业问题”成为网友最关注的十大问题之一。其中,大学生就业更为社会各界强烈关注。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谈及大学生就业问题时对记者说:“促进大学生就业,政府是主导,学校是基础,用人单位是主体,学生是观念问题,这四个方面占主要地位的,还是在于政府要实施更加合理有效的就业政策,加强引导,理顺机制,协调各方面力量,积极为大学生就业服务。”

  谈及大学生就业难的原因时,董常生代表指出:“有些学校追求‘升格’上层次,中专升高职、高职升大专、大专升学院、学院升大学,破坏了人才培养的层次性;有些学校追求综合化,工科院校改名为理工大学、机械院校改名为科技大学,破坏了人才培养的多样化。”他忧心地说,“这都导致了一个严重的结果,就是某一层次、某一类型的人才过多,而市场急需的人才紧缺。”

  谈及某些大学生“有业不就”的现象,董常生代表认为:“大学毕业,只意味着接受教育的程度,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在政府、事业单位或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随着我国高等教育向大众化的转型,大学生的角色只是国家建设的普通劳动者,在就业面前不能搞特殊。”

  作为一所有百年历史文化传承的地方农业高校的校长,董常生代表经常与农科大学生交流思想,他对学生的就业问题深有感触。尤其是党中央做出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董常生代表非常关注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和环境,他说,大学生当“村官”,要有下得去的政策,有待得住的环境,有干得好的本领,有流得动的机制,更要着力构建大学生“村官”工作长效机制。只有各级政府、高等院校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才能使这项工作见成效。

  董常生代表认为,政府应多渠道引导大学生就业。可以借鉴“村官”选聘模式,分类引导不同专业大学生到基层学校、医院、工厂、部队就业。比如选聘“村官”要向农科大学生倾斜,鼓励综合类和师范类院校大学生要到乡镇学校任教,鼓励医科类大学生到乡镇医院工作等,逐步建立大学生到部队服役的制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