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期就业者”应珍惜“求职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2:57   新华网

  非应届毕业、又没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被称为“过期就业者”。2月21——22日,记者在市人才交流中心召开的春季人才交流会上发现,一些求职者拿着简历垂头丧气,经了解,他们都有着共同的特点———“过期就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过期就业者”在众多求职者中占有一定比例,由于经历复杂、就业压力大,他们在就业市场中处境尴尬。

  过期就业者:

  “我们被称为‘剩男剩女’”

  在为期两天的人才交流会上,进场招聘企业超过了200家,岗位近4000多个,招聘单位要求学历在大专以上的约占75%,高中以上学历的占25%,共有12000余人进场求职。

  “你前年就毕业了,怎么现在还在找工作?”在某工贸公司的招聘展位前,负责人对着一份简历毫不客气地问求职者仁明。仁明忙解释,一直忙于其他事情,没顾得上联系工作单位。招聘人员对这一解释显然并不满意,职业化地说:“我们回去考虑一下,觉得合适再跟你联系。”

  离开展台后,仁明无奈地对记者说:“我现在既不是应届生,又没有工作经验,每次招聘单位都要翻来覆去地询问原因,都没有勇气投简历了。”原来,由于不喜欢大学所学专业,仁明从大三开始一直忙于跨专业考研,耽误了找工作。“现在考研失败了,想找工作,又很难向招聘单位解释我毕业后两年的空白。”望着茫茫的求职人群,仁明感叹道。

  与仁明经历不同,去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的陈琳回到呼市后一直急于落实工作,大半年时间过去了,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陈琳告诉记者,最初是因为想找好一点的工作,跑了多场招聘会,也没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后来,转变了想法,想找一家不错的企业锻炼自己的能力,可一些企业却只要应届毕业生,我现在都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

  企业:

  不完全排斥“过期就业者”

  招聘会现场,某软件公司招聘负责人曹小姐说:“企业不是完全排斥这部分大学生,但希望他们能说清楚‘空白期’的经历。”她认为,这部分大学生如果确因忙于考研、考公务员等耽误就业,或由于其他原因,只要求职者可以诚实守信,单位还是会考虑录用的,因为企业看重的是人才。

  一些招聘者则认为,“过期就业者”有可能是在求职过程中一直高不成、低不就,或是自身能力不足,适应不了学校到社会的角色转换。对于企业来讲,他们会结合工作性质及需求,优先考虑“合格”的人才,不会花很多的时间重新塑造一个人。

  专家:

  大学生应珍惜“求职黄金期”

  针对大学生如何应对“过期就业”这一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彤,张彤认为,“过期就业”的大学生首先要突破自己设置的心理障碍,要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比如经历了考研、出国考试,专业知识和外语基础都更加扎实。同时,这类求职者应更加注重与招聘单位沟通,自信、从容地向单位解释延迟就业的原因,并表明自己的求职优势。

  对于长期求职受挫的“过期就业者”,张彤建议,要冷静地分析原因,如果确因竞争力较弱,可以考虑适当选择充电项目,多学一点知识,多学一项技能,提升职业资本,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此外,张彤还建议应届毕业生要珍惜“求职黄金期”。他说,一般而言,春季开学后就是应届生“求职黄金期”,此时进行人才储备、招聘应届生的企业较集中。如果这一阶段不积极求职,就有可能拖到与下一届毕业生共同竞争之中,竞争压力会更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