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企“遇冷” 月薪5000外地岗无人问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5:00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名企“遇冷”月薪5000外地岗无人问津(图)
图为学生在做校园文化展示。

  3月上海的才市,由民营企业打头阵。借助着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郭广昌的盛名,许多学子慕名而来。昨日复星集团在市人才服务中心举行了面向高校毕业生的专场招聘会,约6000名求职者从全国各地前来应聘。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相比于毕业生们扎堆争取本地工作,复星集团提供的众多外地岗位应者不多。

  对此,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人士表示,近来举办的几场面向应届毕业生的招聘会,不少企业提供的外地以及本市郊区的工作岗位,工作性质、薪酬待遇等都不错。为此,建议毕业生们不妨多关注一下这些岗位,放宽眼界,抓住机会,天地广阔。

  提供外地岗位占到六成

  昨天11点,记者进入招聘会场,近门处是集团下属企业德邦证券的招聘展台,台前已是长长的队伍。上海本地的一些岗位,特别是其中的48个按照职业经理人培养的管理培训生岗位,展台前人声鼎沸。而另一些工作地点在外地的单位,展台前的人很少,整个招聘会场并不拥挤。

  记者从复星集团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芮逸明处获悉,此次招聘共提供870个岗位,其中520个岗位是要前往外地的下属公司工作的,占到六成。招聘会期间,工作人员排成人墙,引导门外等候的求职者往外地岗位较多、场地比较空闲的一侧走,以分散人流,帮助更多应聘者入场。但记者看到,多数求职者进场后,依旧迂回挤到本地岗位招聘展台前。

  矿业、制药业乏人问津

  复星集团下属的招金矿业股份,工作地在山东招远。公司开出的“本科生年薪4万起、硕士生6万起”,比起招聘会上上海岗位2500元—3500元的薪酬标准,还要略高。

  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当地平均工资就一千多,这个薪水很不错。”但现场前来递送简历的,只有个别来自山东省内高校的毕业生。会场内,重庆凯林制药、广西红花药业等企业,也遭受了同样的冷遇。

  芮逸明向记者表示,“一些外地下属公司,待遇不比上海差,将来也有被集团公司调回的机会,但实际情况看,愿意去的人还是少。”而记者也从另一家上海的大型国企了解到,因为本地招聘会招外地岗位人员比较难,现在公司在外项目一律改从当地招聘会上求才。

  专家建议

  招聘会“海投”不如“定投”

  上个周六,本市共有四场大型招聘会同时举行。在普陀区政府联合市教委举办的“2009年上海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普陀区专场”,一位来自东华大学的毕业生告诉记者,“幸亏我提前在网上做了功课,研究了各个招聘会的单位和岗位,有针对性地选择了两个招聘会参加,这样比较有效率。”他建议,招聘会组织方能够提前在网上公布招聘单位和岗位,便于学生做出有针对性的选择。

  招聘会扎堆学生疲于赶场

  上个周六,虽然天空中下着蒙蒙细雨,在华东理工大学读书的大四学生小王还是在外面跑了一天。“先参加了离家最近的普陀区的招聘会,然后跑到闵行区的上海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如果还有时间,我想再去看看虹口的那场招聘会。”小王告诉记者,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所以每一个机会都不想放过,虽然跑了一天很辛苦,但是还是很值得的。

  由于疲于奔波,不少大学生都是放下简历就走,几乎很少与企业进行交流。在普陀区的招聘会现场,记者看到,当一位招聘者试图和求职大学生进行交流的时候,发现求职者对于自己的企业毫不了解。“今天好几场招聘会,有好几个企业,我光跑着投简历都来不及了,哪里有时间去研究这些企业呀!结果错失了一个机会。”事后,该学生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他只知道到处投简历,却少了点针对性。

  做好功课应聘更有针对性

  与小王他们的盲目赶场不同,东华大学的大四毕业生小张就思路清晰多了。她告诉记者,“前一天晚上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几场招聘会,发现其中有的已经提前公布了招聘企业和招聘岗位,我就把自己感兴趣的重点划了下来,并且对自己最感兴趣的企业在网上‘研究’了一下。这样,我今天来参加招聘会的时候就有针对性了,”小张表示,她来到招聘会后直接冲着自己选好的企业摊位过去,这样很有效率,“一上午就跑了两场招聘会。”

  “我们也希望学生能够有针对性的参加招聘会,而不要盲目海投简历。”普陀区人事局副局长章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提前一天在网上公布了招聘单位和岗位,便于学生提前了解情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