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全力为“寒门学子”打开就业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6:11   今日早报

上周六,由浙江省教育厅举办的2009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据悉,本场招聘会原定6000人的规模吸引了8000多名寒门学子应聘,企业则多达149家。

 

  八千学子“急抢”1850个岗位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吸引了来自IT、制造、医药、媒体等16个行业的149家企业参与,共提供了1850个岗位,原先计划6000名“寒门学子”入场招聘,但实际人数超过8000人。

  招聘会还吸引了省内外高校的数千名学生前来观看和求职,但因为没有学校分发的进场门票,被婉拒门外,因为这是一场非常特殊的招聘会。

  浙江工业大学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寒门学子”在社会关系、信息接受渠道等各个方面比起家庭富裕的学生,要相对处于弱势地位;加上少数寒门学生存在自卑心理,交际沟通能力相对较差,不善于表达自己,因此特地为家庭困难毕业生准备了这场“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

  此外,教育厅还启动了“浙江高校‘寒门学子’就业关怀计划”的试点工作,即根据学子的个体需求,制定个性化的就业协助方案。

  早在今年上半年,教育厅就选取了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等4所高校作为第一批试点高校。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选取了200名应届“寒门学子”加入“就业关怀计划”。

  除了专场招聘会外,200名“寒门学子”还接受了励志大课辅导和分组面辅。

  目前,他们都已配上了“就业助理”,由知名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经理担任“爱心就业导师”,接受面对面的就业辅导,并能获得“爱心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

  学生很自信,企业很喜欢

  尽管出生寒门,但参加此次招聘会的学生大多充满自信。

  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小胡说:“我比较看重在企业里的发展空间,当然也希望薪酬不要太低。毕竟我除了平时的生活开支外,还要偿还国家助学贷款。”

  “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机会很难得,招聘会一周之前我就开始准备,包括制作简历,了解有意向的企业背景及交流方式,才让我今天在招聘会上就获得了企业的面试机会,我要争取获得这个工作。”来自浙工大软件学院的小林同学自信满满。

  此次招聘会特色鲜明,针对性强,带有明显的公益性质,主要为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毕业生提供更多接触社会和锻炼的机会,不过不少企业反而更加重视这样的招聘会。

  “我们公司从来不歧视家庭困难的学生,我们很看重他们。”英之辅语言培训公司一位负责人说。

  “淘宝网”招聘负责人说:“我们公司需要他们,因为一个家庭贫困的学生由于受环境的影响,他们有着一股拼劲和自力更生、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们的耐性好,拓展空间也很大,这对一个公司的发展和未来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和宝贵的‘能源’”。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企业表示他们希望寒门学子能和其他同学一样合理定位自身、自信表现、主动积极,企业看重他们在应聘时的语言交流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责任心等方面的表现。

  另据悉,3月7日,教育厅还将在宁波大学举办一场“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