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4万亿做后盾 “冷门”专业领跑排行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30   长江日报

  交通设施成国家4万亿投资重点, 就业寒流中毕业生不再“挑拣”   

  冷门专业领跑就业率排行榜

  部分高职专业出路“春暖花开”

  …………………………………………………………………………………

  晨报讯(记者陈志鹏)记者近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的就业工作会议上意外地发现,以往被认为野外作业、工作艰苦“招生难、就业难”的路桥等冷门专业,却占据了签约率第一的位子。

  该校的工作报告中透露,截至2月19日,全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签约率为32.4%,硕士签约率为40.1%,博士签约率为50.2%。其中,“签约进展汇总表”显示,该校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以83.04%的实际签约率排名第一,船舶与海洋工程以签约率71.15%排名第五,均远超出平均就业率。

  该校交通学院学工办主任谢中清表示“并不意外”。他说,这个数据没有水分,因为国家出台4万亿元内需计划直接带动了学生就业,铁路、公路、民航、水运为代表的交通设施建设是此轮投资的重点领域。

  据了解,地质、采矿、路桥、航海都是传统的冷门专业,学生和家长普遍认为这些专业野外施工作业,工作环境荒凉,以往招生多是靠调剂才能录满。

  谢中清认为,去年道路桥梁专业同期也就70%多的签约率,今年蹿升的根本原因是,过去此专业很多学生嫌就业环境艰苦,选择考研究生去设计院工作,而面对现在的就业压力不再挑拣了。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一线施工企业其实工资待遇并不低,工作环境也大有改观,收入多在3000元左右。

  年前两个月几乎无人上门;年后15天,8家单位需求毕业生600人。昨日,记者从武汉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获悉,与4万亿相关的建筑、材料、机械等专业就业形势“春暖花开”。

  昨日,一冶钢构旗下多家单位,携160个岗位前往该校招工。此前,已有江汉钻井等国企挑走百余名毕业生。

  该校招就处长吴先华介绍,今年元月前,预订或实际到校招聘计划不到百人;新年开学后的半个月里,已有8家单位到校要人,招聘计划达600人。主要集中在建筑及相关行业,包括钢材加工、机电一体化、机械制造等。

  她说,学校通过调研用人单位显示,随着4万亿政策逐步启动,相关行业用人逐步增加,就业形势回暖。同时,年前部分持观望态度的用人单位,年后也开始加入招工大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