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于轼谈就业:就业上去就不怕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1: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昨日。北京。80岁的茅于轼精神矍铄。“面对金融危机,应该扩大就业和消费,就业上去了,金融危机也没什么了不起。”“中部地区要进一步改变观念,尤其要树立市场观念。”茅老的思维保持着一贯的犀利。就全国两会的热点问题,本报特派记者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

  扩大消费 释放民间购买力

  记者:这次金融危机横扫全球,中国尤其像湖南这样的中部地区该怎么应对?

  茅于轼:这次金融危机源自美国,尽管相当严重,但不会像1929年的经济危机那样,时间长达五六年。危机产生的原因,就是美国超前消费。尽管中国独善其身是不可能的,但中国可能率先反弹。因为与美国相反,中国恰恰是过度储蓄。政府花钱很重要,但老百姓花钱也很重要,一定要释放民间购买力。我认为,全国包括中部地区可以考虑给百姓发消费券,尤其给农民发消费券。农村市场很大,一旦真正唤醒它,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记者:政府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您最关心哪方面?

  茅于轼:作为经济学家,最关心的是投资的效益问题。我赞成把钱投向民生保障行业,譬如医疗、社保,免去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这样大家就敢花钱了。像投资地铁这样效益高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可行,譬如长沙建地铁,既疏通了交通,又减少了地面污染。

  加大培训 帮农民工再就业

  记者:除了扩大消费,还有哪些措施应对金融危机?

  茅于轼:扩大就业和调整就业结构是当务之急。就业上去了,解决了最大的民生问题,金融危机也没什么了不起。这次金融危机,对中部的冲击不会小。沿海的出口加工型企业倒闭了,工人纷纷下岗,而大部分工人来自中西部,湖南是劳务输出大省,面临农民工返乡就业的巨大压力。

  记者:怎么培训农民工和帮助他们就业?

  茅于轼:政府要帮助农民就业,补助农民,培养他们的技能,加强信息的沟通,让他们懂得什么能赚钱,干什么活,学什么技术。政府免费培训农民工,让他们重新就业,可以拉动GDP。而且,随着城市发展,农民工的就业机会将越来越多,除了到大城市,农民工也可以到周边小城镇就业。

  抢占先机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记者:面对金融危机,中部的产业结构怎么调整?

  茅于轼:面对金融危机,必须大力发展服务业。中部的人口多、市场大,发展服务业具有很大优势。如可以大力发展金融业,包括农村金融业,让更多的农民有创业机会;可以大力发展城市服务外包业,还有教育、医疗等。

  记者:您对政府部门和企业有哪些建议?

  茅于轼:金融危机我认为还会持续一到两年,在这个前景下,企业要么有拿手的技术,要么产品有特点。中部地区的政府要把有潜力升级换代的企业看成一个新企业,对这样的企业,政府应该给予照顾鼓励,特别是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

  记者:您怎么看待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

  茅于轼: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是件大好事,也是湖南突围金融危机的大利好。我只有一个建议,希望在建设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

  相关新闻

  厉以宁:中国经济有望率先复苏

  新华社北京3月3日专电(记者 周英峰)2009年,中国经济走势会如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家厉以宁谈了自己的看法。

  “国家大量投资下去以后,经济会起来的。今年经济增长可能会到8%或者更高一点。”厉以宁认为,经济能否实现8%左右的增长,需要两个先决条件:一是内需启动起来;二是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尽管世界经济形势的变量很多,但中国经济有望在全球实现率先复苏。厉以宁指出,中国启动内需最要紧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增加农业生产,提高农民收入。二是加快城乡统筹的社会保障,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

  人物档案

  茅于轼

  1929年1月14日出生于南京,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长,当代著名经济学家。父亲茅以新是铁路机械工程师,伯父茅以升是桥梁专家。1975年开始从事微观经济学研究,1979年提出择优分配原理,1986年赴美国哈佛大学任注册访问学者。先后担任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网顾问、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亚洲开发银行注册顾问、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能源工作组专家、太平洋经济合作委员会能源组国际顾问、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生活中的经济学》、《谁妨碍了我们致富》、《给你所爱的人以自由》、《中国人的道德前景》、《一个经济学家的良知与思考》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