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地产增幅领先 技术研发人员加薪最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16:03   南方日报

  企业调薪和职场人士谈薪酬都会以上一年的薪酬走势为参照。日前,前程无忧发布的《2008中国薪情启示录》,对2008年遭受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企业员工的薪酬变化进行了总结,并对2009年的薪酬走势进行预测。

  调查显示,2007年-2008年,虽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企业的总体调薪幅度超过了10%以上,高达11.8%,在历年的调薪中是处于较高水平的年份。

  而且,在进行年度调薪时,公司一般比较侧重于普遍调整与单独调整相结合的方式,即以一定的比例适用于所有的员工,对于优秀的员工和关键员工再进行单独加薪。调查显示,有67.4%的企业的调薪范围都覆盖了50%以上的人员。

  不过,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对于2009年度的加薪预期已经大幅降低。调查数据显示,2009年的总体调薪预期仅为6.1%。但鉴于人才的竞争、企业业务的拓展等因素,加薪仍是企业必然要考虑的问题。

  大体来说,2008年国内企业在员工薪酬调整方面体现出以下四大特点。

  民营企业薪资增长幅度异军突起

  外商独资企业在给付薪资方面一直占据着绝对领先的地位,2007-2008年度他们的实际薪资增长幅度仍是最大的,达到了12.3%。

  值得注意的是,民营/私营企业异常突出,加薪幅度高达11.8%。近年来,民营/私营企业实力不断增强,有相当一部分的民营/私营企业积极地与竞争对手抢占市场份额、争夺优秀人才。

  其他城市薪资增幅超越一线城市

  薪资发放的绝对值以及增长幅度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地域差异。在薪资绝对值方面,一线城市的平均工资水平遥遥领先于非一线城市的其他城市。但是从年度调薪幅度来看,非一线城市的其他城市已经开始赶上甚至已经超越了一线城市。

  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其他城市平均薪资的基数比较小,加薪不多但是上涨比例较大;另一方面是这些城市为了促进自身的较快发展,为了吸引和保留企业需要的人才,往往会采取提高员工的薪资待遇的措施。

  房地产行业薪资增幅领先所有行业

  2007年,房地产行业的众多企业都获得了较高效益,这也在2007-2008年度的实际调薪中也显现出来,而且对于人才的渴求也使得房地产行业愿意在薪酬方面有较大的投入。在所有的行业中,房地产行业的实际调薪增幅达到13.6%,部分房地产企业的实际调薪幅度甚至达到20%以上,是增幅最高的行业。其次是高科技行业,实际薪资增幅为12.2%,传统行业的实际调薪增幅最小,为10.5%。

  技术研发类人员薪资涨幅最大

  报告显示,薪资增幅最高的三种职能类别分别是:技术研发人员、销售人员以及综合管理人员,他们的薪资增幅分别是16.1%、13.5%和12.6%。

  原因有两方面:第一,这些人员在人才市场中供不应求,同时离职率也较高,企业不得不用较高的薪资来挽留和吸引人才;第二,综合管理人才、技术研发人才对于企业产生的直接贡献也比较大,这些职能的任职者的工作成绩往往关系着整个企业的兴衰成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薪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