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自救营”:都是躲猫猫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15:05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春天到了,阴冷了一个冬天的房间到了该打扫的季节。职场也是。经历了去年冬天开始的金融风暴之后,原本就容易被忽视的职场环境更是少人问津,很多人都在为保住岌岌可危的职位而奋斗。而另一部分人则使出了惯用的“躲猫猫”招数,将自己藏起来。只要没有被抓到,就安于一隅过一天算一天。殊不知,就在这不经意的一天天中,职场死角已经成了困扰你今后发展的重要围城了。

  两大躲猫猫招式

  明目张胆式

  游戏法则:当一个人的眼睛被蒙起来时,他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找一些墙角、桌子底下等容易藏身的地方,而忽略了他周围。最危险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于是一些机灵的躲藏者们,往往装作跑得很远藏起来的样子,实际上却在他周围转圈子。他转身,他们也转身,他定住,他们也定住。躲藏者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保持身形的轻盈,落地无声,走动无形,是他们取胜的关键。

  【职场定格】这类职场人往往是看起来很忙的一群人。从早到晚,不是在电脑前伏案狂书,就是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其实真正能完成多少工作,只有他们心里最清楚。当领导委派任务时,他们总是把最轻的那部分应承下来,然后用很无奈的语气和领导沟通,“您看最近我手头上还有这么多事情。您说的这个任务我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完成,怕耽误团队的进程,要不找某某总负责,我来协助。”领导一听,似乎也很有道理。于是头一点,就这么定了。

  使用此招的秘诀在于装忙。而忙的表现,是为了真正的不忙。

  深藏不露式

  游戏法则:有众多隐蔽的藏身之所是玩这个游戏通常会选择的场地。毕竟明目张胆地围在捕猎者身边的本领不是人人都有,轻功不够深厚的人弄出一点声音,可能就会引来“杀身之祸”。所以找个足够隐蔽的地方躲起来还是很多人惯用的方式。只要找到这样的好地方,就可以静制动,以不变应万变。

  【职场定格】职场中通常有一类人会扮演空气的角色。你能看得到他人,但是又好像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他们可以算得上是“模范员工”,因为他们往往按时上下班,遵守一切公司的硬性规定。但是有重要任务交给他们时,他们通常是退缩、推托,久而久之,领导似乎也忘记了他们的存在,团队工作中他们也只不过起到打杂的作用。这类人并没有远大的志向,也许曾经他们也有过,但是时间已经消磨了他们的斗志。对于现在的他们而言,安稳的生活比什么都重要。

  职场对策

  躲得了初一 躲不过十五

  “产生了问题就需要及时去面对和解决,一味拖拉或者逃避,只会让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并让自己处于尴尬的地位。对新人而言,只有积极地面对问题才能使自己成长得更快。”正大广场市场部经理周旭光总结自己的成长经验分析说,职场的“躲猫猫”游戏基本在日常工作中随处可见,大多数人为了逃避现实工作中的压力,而惯用的一种无法根本性解决问题的手法。它只会造成越来越多的职场死角,让你的职场布满坎坷。

  暂时的躲避只会给你带来今后更多的烦恼。美国PDP诊断经营管理专家、国际职业教练导师李高朋举例说,对工作任务的不承担,也意味着失去了有效提高职场经验积累和能力锻炼的时机。企业总是提供给在工作中展现出能力的人,也许你可以扛起140斤的重量,但如果你在工作中只扛过80斤,那一旦出现机会,企业肯定会优先考虑扛过120斤的人或者是100斤的人。在你想方设法躲避与客户沟通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也许正在捕捉这个最佳的出手时机。就因为这样,或许你就丢了下一笔订单,甚至是长久的订单。

  古语有云,躲得了初一,躲不过十五。现代人也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职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