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参考:俄罗斯大学生求职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6日 11:16   人民网

  金融危机使今年俄罗斯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俄罗斯卫生和社会发展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3日,俄登记失业人数为173.5万,与去年10月相比增加了近四成。俄教育科学部预计,今年将有七分之一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难。

  格列布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大四学生,已拿到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聘书。他说,尽管离毕业还有一段时间,但他很早就已开始谋划。为了能得到这份工作,他事先研究分析自己的知识背景更适合在电视台什么部门工作。然后专门针对理想的岗位精心制作了“一页纸简历”。格列布认为,要让筛选简历的人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自己最想表达的信息,“让他觉得你就是为这个职位而生的”。

  格列布认为,很多俄罗斯人的求职习惯不适应当前的就业形势。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2月12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9%的俄罗斯人通过亲友、16%的人通过就业机构找工作,其实最应该求助的人是自己的老师。此外,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和已就业的师哥师姐都可能提供就业信息。

  莫斯科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尼古拉则认为,把握住实习机会也是求职成功的关键。相比完全的新人,人事部门当然更愿意聘用一个已经和未来同事相处和谐、熟悉工作流程的人。实习期间,“我每天中午都在公司食堂和大家一起吃饭、聊天,在同事们了解我的同时,我也在观察他们的言谈举止及对公司的评价,看这份工作到底适不适合我的性格及未来发展。”

  至于实习工资方面,尼古拉说,他不会对自己的实习工资期望太高,眼下最重要的是积累经验。

  当记者问来自一个小镇的尼古拉,毕业后回家乡还是留在莫斯科时,他说,留在大城市工作固然有很多优势,但在目前金融危机情况下,物价飞涨,租房、交通等生活费用居高不下。而回家乡或其他中小城市发展,生活开销将大幅降低,还可以照顾家人。

  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表示,政府将投入437亿卢布(1美元约合35卢布)资金创造就业机会。国内各地区已向卫生和社会发展部提出了旨在稳定劳动力市场的计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