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千毕业生挤爆农业人才专场招聘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0:44   农博人才网

  伴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企业运营成本增加及整体规模的缩减,整个社会的优秀专业人才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为用人单位和专业人才搭建交流的平台,促进优秀人才合理流动,以便保证企业有新鲜血液输入,农博人才网联合北京人才市场海淀分部于09年3月1日成功举办了“2009春季农业人才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火爆,有两千多毕业生参加本次招聘会,招聘企业近百家,提供了一千多个就业岗位。

  在招聘会现场,农博网对应聘的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了解到一些专业的就业情况。

  (一)对应聘学生的采访实录之农学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应届本科生尹同学:首次参加农业专场招聘会。去年参加过校园招聘会,有些失望,所以没有对这次招聘有过高期望。我对工作地没有要求,个人不怕吃苦,也不会排斥从基层做起,只要企业发展前景好就可以考虑。

  山东农业大学农学应届硕士生杨同学:这是第二次参加农业专场招聘会,是从校内宣传栏里知道的这次招聘会的信息,特地赶过来的。去年参加过,是女朋友给说的。因为她考上了北京水利方面的公务员,所以一直鼓动我来京就业。总体上来说,虽然自己本科学的东西范围很广,但是不够专,硕士方向是遗传育种,可能找工作会困难一些。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对工作的待遇方面也不会过多计较,可以适应出差,但是主阵地要在北京。当然,碰壁之后是有一些泄气,但是不会放弃剩下的三个月的继续找寻,希望能够如愿留在北京吧。

  中国农业大学育种应届硕士生张同学:第二次参加农业专场招聘会,感觉本次招聘的销售岗位多,技术和研发岗位太少,而且不少要求工作经验,让应届生有一定的压力。

  湖南农业大学种子应届硕士生石同学:第一次参加农业专场招聘会,考过公务员,面试没进,现在准备找工作,我家是湖南的,本地的农业企业也不错,估计不好进,但是会在湖南附近省份找。感觉硕士生就业还不是很困难,呵呵,起码自己感觉。

  采访手记:

  张同学和石同学是久别重逢的大学同学,同样的本科专业,同样的研究生专业,同时毕业,可是两个人对就业的预期显然差距是很大的。除去就业形势和地域的客观影响,两个人的心态可能也是重要因素。笔者认为,种子行业的就业方向比较多,涉及肥料、种子等各方面,就业面广泛,但多是销售岗位,与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可能有一定的心理落差,但是只要调整心态,扎扎实实地从基层做起,相信就业形势还是很好的。

  可能由于农学专业比较宽泛的特点,采访中感觉两位受访者都没有那么多的求职限制。可接受的岗位范围较大,就业心态平和,只要是有实力的企业或岗位,都可以考虑,不太在乎月薪,不排斥从销售基层做起。

  (二)对应聘学生的采访实录之园艺篇

  沈阳农业大学园艺应届硕士生苏同学:学校宣传多,所以期望值有点高,但是感觉有意向的规模企业少,可能受整体就业形势的影响,有点失望。会回去再重新评估定位,给自己做一个求职总结。

  中国农业大学园艺应届硕士生倪同学: 所学专业一直不好就业,多是由导师推荐和科研院所招聘,名额竞争激烈,对本次招聘会期望值不高,会继续寻找,当然也会适度考虑降低自己的标准,考虑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民企。

  东北农业大学园艺应届本科生李同学: 在校内公告栏上看到的农博人才招聘会,就一大早坐火车赶来参加。因为是女生,考虑不想出差的因素,会优先考虑园艺公司的内勤工作,部分设计工作也可以考虑,看重公司的发展前景,薪资在1000元左右就可以接受。投了四份简历,自信能接到面试通知。 

  华中农业大学蔬菜方向应届研究生叶同学:首次参加(因为学校极力推荐,所以得知招聘会后才注册的简历)。个人就业预期比较现实,能接受2000元左右的薪水,不会从销售基层做起,要求技术和科研岗位,民营企业就可以考虑。

  采访手记:

  据叶同学讲,他们专业02、03、04届的毕业生,就业较容易,多集中在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待遇也可以。但等到06届毕业的硕士生,就开始需要导师推荐。06年本科毕业工作的同学多做的是销售,从事技术的很少。现在自己虽然研究生毕业,但是进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也有压力,而且与有工作经验的本科学历技术人员有点差距,但是对进入有竞争力的民营企业还是很有自信的。

  另外,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园艺专业跟农资专业有点相似,也属于需要从基层做起的专业,只是性质不同。新人从事的工作很简单,招聘公司普遍规模不大,私营较多,出差较多,这就造成本专科就业面广,研究生就业反而难的状况。尤其是女生,可以看出,她们对工作流动性大的岗位顾虑还是比较多的,只要薪水过得去,她们一般优先选择内勤职位。

  (三)对应聘学生的采访实录之植保篇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应届博士生高同学:近期注册的农博人才网简历,首次参加农博人才网组织的农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

  理想的就业途径是从事农药研发,但是因为科研、事业单位的进人人数和机制的限制,整个专业的就业形势都比较严峻,研究生同学从事的也多是民营企业的农药登记和销售工作,在外企的研发人员很少。好多师兄师姐因为就业不如意,返校续读博士后。

  本人打算继续在综合类的人才网站注册和刷新简历,同时关注四五月份的几个对口科研院所和高校的招聘信息。

  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应届硕士生魏同学:南北不限,只要在东部地区,刚从广东农业招聘会赶回,收获不大。对农博人才招聘会是第二次参加,整体感觉还可以,比如中农植保所就不错,如果进不去或岗位不合适,会继续考虑其他有实力的民企,适度调低自己的就业预期。同时不放弃四五月份的高校招聘和各地相关事业单位的备考。

  采访手记:

  采访中发现,对于植保专业,就业领域相对较窄,以至于应届毕业生,学历越高心态越高,他们所期望的研发岗位数量,相比较国内农药研发领域的发展速度,确实有些供过去求,难怪植保的未就业硕士博士一起发愁,都做好了相关考试都要“试”,有些同学还做好了回家乡“考”村官的准备。

  (四)对应聘学生的采访实录之畜牧篇

  华中农业大学畜牧应届博士生李同学:求职预期是畜牧业--技术服务类岗位,4000元月薪能接受。由于年前同学找的工作有湖南正虹、正大等集团企业,月薪均在3500以上,所以自己期望值也很高,准备先全力备考公务员(北京进出口检验检疫局),年后才准备找工作的,去年12月注册的农博人才网求职简历,效果还不错,上周接到过大北农集团怀柔科技园的面试通知,但因迟到被取消资格,感觉很可惜,打算这次投一下简历,在公务员面试之后再集中精力冲刺大北农这样有实力的民营企业。

  中国农业大学动科应届本科生张同学:发现本次招聘的主要岗位是饲养(优先考虑),销售(女生考虑出差会有顾虑),月薪1500元就可以接受。

  浙江大学农学院畜牧应届硕士生齐同学:只考虑技术和研发岗位,月薪期望值3000-5000。老家是山东,所以工作地会优先考虑北方,如北京、山东等,不考虑去西部。

  北京农学院的动科应届本科生薛同学:可以接受月薪2000左右的技术岗位,地点最好在北京周边。投了三份简历,仍在继续寻觅。

  采访手记:

  可能是畜牧类专业就业形势依旧看好的原因, 这些专业的求职者显然是受访毕业生中最乐观的群体。从本科到硕士再到博士,就业眼光与学历成正比。从岗位、待遇、工作地点,大部分的求职者都有自己的限制条件,这一点,应该是其他农学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羡慕不已的。不知道是就业形势真的好,还是我们的毕业生估计太乐观,总之,希望他们最后都能高高兴兴地把自己“卖”出去,并且能“卖”个好价钱。(作者:农博教育 张雪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招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