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救命“稻草”:100万元支持学生创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 14:38   杭州日报

  这几天,大学生就业成了“两会”关注的热点。据统计,2009年有610万应届高校毕业生要找工作,加上2007年和2008年没找到工作的大学生约250万人,总数达到惊人的860万。

  与此同时,高校的创业风潮大涨。最近,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出台了一项“护犊资金”,首期拿出100万元帮助毕业生创业。

  8万元救活了企业,大学生很需要这根“稻草”

  8万元,放在任何一个市场里,都不起眼,对大企业来说是杯水车薪,但却成了小企业尤其是学生创业的“救命稻草”。杭州久视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这样。

  2007年下半年,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与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创办了高职学生创业园,久视科技幸运地找到了根据地。企业以制作安防软件为主业,一拨年轻人找来了技术支撑,研发出了先进的安防系统。企业刚刚做起来时,订单不少,有些甚至是来自国外的。但时间一长,业务慢慢萎缩下来,公司管理和运作上出现很大困难。更重要的是,账面上没多少资金了。

  “护犊资金”就像一剂解药。申请,审批,发放,项目资金很快就到位了,公司一共获得了8万元的资助。这8万元,不见得一下能让公司强大起来,但至少能让年轻人维持一段时间运转,为他们寻找新的机遇提供了底气。

  没有门户之见,更像一份“天使投资”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护犊资金”,首期投入100万元,目的是保护大学生的创业激情和创业利益。在管理办法中规定:凡拥有护犊资金支持条件项目或企业的大学生,将有机会获得“零回报”的资金支持,很像另一种意义的“天使投资”。

  根据资金管理办法,在高职学生创业园创业的大学生只要品学兼优,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有创业项目,无不良信用和在校违纪记录,都可向学校提出申请。门槛并不高。同时,学校产学合作处作为日常管理“护犊资金”的常设机构,负责资金立项审批、监督管理,以及资金的运行和日常管理等。

  说这项资金类似“天使投资”,是因为学校允许学生创业失败。为了降低风险,学校设计了严密的审批程序,专门成立评审专家组,对资金申请者情况进行评审,不成熟、风险大、没有前景的项目很难通过评审;对于评审选拔出来的项目,学校将与之签订资助合同。资金管理部门每年对护犊资金支持的项目或企业进行跟踪、指导及过程管理。  同时,学校还声明,这100万元不是杭职院学生专属,所有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职学生创业园创业的学生,及其创办的企业,都包含在内。这意味着,非本校学生也能分到一杯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大学生 创业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